经济观察:小微企业处困境 官方再度出手减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经济观察:小微企业处困境 官方再度出手减税

刘育英

2013年07月24日2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北京7月24日电 题:小微企业处困境 官方再度出手减税

  中新社记者 刘育英

  24日举行的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小微企业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这是自2009年来官方再度出手为中小企业减负。

  从8月1日起,小微企业中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人民币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营业税纳税人,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

  这是金融危机后中央政府再次为小微企业减税。2009年,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2010年年内,对小型微利企业的减税措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产业室主任史炜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2009年时,中小企业面临的主要困境是外需的迅速减少,导致订单减少。今年中小企业的境遇比2009年更为严峻,很多中小企业面临严重的资金短缺,甚至是经营性的资金短缺,中小企业面临的风险更高,压力更大。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至8%以下,外贸出口大幅下降,PPI(工业生产者指数)连续16个月下降。24日公布的7月份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回落至荣枯线以下的47.7,显示制造业非常低迷。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24日表示,中小企业当前面临四方面困境,一是人工成本的上升,企业面临用工难,用工贵;二是市场需求回升乏力;三是融资难,融资贵;四是企业税费负担重。

  朱宏任尤其提到,2012年中国劳动力人口开始下降,低成本劳动力无限量供给的情况已经一去不返。职工工资提高与经济增长相适应,但对处于低端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来讲,却是不可承受之重。

  在通州开有一间光盘厂的郭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工厂作为小规模纳税人,每月增值税核定为销售金额的3%。也就是说,一家该行业月销售额为2万元的企业,在扶持政策出台后,将减少600元的税负。

  另据了解,服务性企业缴纳营业税,尽管不同企业税率不同,但如果按照5%计,企业每月最高可免征1000元税收。

  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报道,这项政策措施将使600万户小微企业受益,而且直接关系到几千万人就业和收入。

  史炜表示,在小微企业普遍遭遇困境之际,中央政府出手为小微企业减税,可以减少企业的经营压力,帮助企业维持运转,度过眼前的难关。而且中国经济正处于调结构、促转型的关键阶段,扶持好中小企业对于稳定就业、改善民生意义重大。

  2012年,中央政府颁布“14号”文件,出台8个方面29条具体措施来扶持中小企业,目前已经出台45个配套措施。本月早些时候,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主持召开金融领域支持中小企业的电视电话会议。

  朱宏任表示,未来,一方面要将已经出台的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用足用好。另一方面,国务院还将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在缓解中小企业,尤其是微型企业税收负担方面,给予一些支持。

  实际上,学界和企业界对减税的呼声已久。此次中央政府在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速回落至7.5%而支出累计增长10.8%的情况下,出手为小微企业“救急”,显示支持小微企业的坚定决心。不过也有人建议,在适当的时间,可以降低减税的门槛,让更多企业受益。(完)

(责编:杨翼、蒋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