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沥青期货有望8月上旬挂牌 为原油期货上市“铺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石油沥青期货有望8月上旬挂牌 为原油期货上市“铺路”

2013年07月26日07: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权威人士25日透露,上海期货交易所石油沥青期货将于8月上市,初定8月上旬挂牌,最终时间表仍需监管部门确定。市场人士认为,石油沥青期货上市有利于完善国内能源期货品种体系,有利于投资者熟悉国际原油期货市场,为原油期货上市“铺路”。石油沥青期货合约此前已获国务院批复同意。

  6月初,上期所就石油沥青期货合约规则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拟上市的石油沥青期货合约标准品为70号A级道路石油沥青,最小交易单位每手10吨,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4%,每日涨跌幅限制为3%,合约交割月份为24个月内的合约,其中最近1-6个月为连续月份合约,6个月后为季月合约。

  我国是亚洲最大的沥青进口国和消费国。作为石油的下游产品,沥青市场化程度较高,价格波动剧烈,与原油价格变动存在较高关联度。北京中期期货分析师隋晓影表示,目前国内能源期货品种相对较少,石油沥青期货上市可满足相关企业套期保值需求。国产沥青定价权基本被几大炼厂掌握,中间贸易商只能被动接受价格上涨,这些贸易商有强烈的规避价格风险的需求。

  生意社沥青分析师刘美侠认为,沥青市场价格波动频繁,石油沥青期货上市可改善定价模式,促进上游企业合理安排生产计划,实现稳健经营。业内人士预计,石油沥青期货上市有利于与沥青相关上市公司进行套期保值、规避价格风险。

  为帮助期货公司研究人员深入了解沥青产品及沥青工业运行情况,掌握沥青品种市场分析所需的业务知识,正确解读石油沥青期货合约规则草案,上期所近日在深圳、北京和上海举办石油沥青期货分析师培训活动。(记者 官平)

(来源:中国证券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