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消费 无处不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服务消费 无处不在

朱玥颖

2013年07月25日08: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需求可以创造商机,带动消费。在提倡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当下,扩大居民消费,除了换电视、买电脑等有形商品消费外,我们更应该在服务消费上多动脑筋,多下功夫

  周末和好友聚会。好友小丽哀怨地说:“有时想回家,但工作太忙,根本腾不出时间。平时基本只能打个电话问候一下。”

  好友小陈也很有同感:“7月1日宣判的‘常回家看看’入法后第一案中,被告人被判需至少每两个月到老人居住处看望问候一次。我上次回家还是过年的时候,要是爸妈上告,我是不是也违法了呀?”

  正聊着,我想起刚看到的一则新闻:不少电商推出了代看望老人的服务,据说,可以代替儿女为老人打扫卫生、陪聊天。

  “靠谱吗?”小丽疑惑不已。

  上网一搜“代回家服务”,果然不少。有的店铺的服务宗旨还写着:授人玫瑰手留余香。给我们团队一个劳动机会,让您不再身心疲劳。言辞之间充分表现了一定能实现双赢的态度。

  由于是个新鲜事物,而且每个人的父母性格不一,所以,代替子女为老人打扫卫生、陪聊天的效果究竟如何,还有待观察。

  我们暂且抛开伦理道德不谈,“代回家看望老人”服务的出现,背后其实凸显了很多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实事求是地说,现代工业社会,人才大幅流动,子女就业地与父母居住地往往相隔千山万水。要实现常回家聚聚的良好愿望,的确各有难处。

  在两难之间,老人没有被满足的心理需求,自然而然就成了“代回家服务”商机产生的肥沃土壤。

  再深一步看,在物质消费极大被满足,甚至部分出现奢侈化倾向的当下,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仍然存在大片的服务消费空白。

  不想去拥挤喧闹的医院大厅,想有个靠谱的家庭医生上门提供服务……

  爸妈老了,下楼不便,想有个靠谱的送菜小哥每天帮忙选购加送货……

  常去的理发店,刚混熟的发型小哥又跳槽了,想有个对自己发型需求熟门熟路的小哥咋就这么难?

  很明显,需求是无时不在的,而需求可以创造商机,带动消费。

  生活性服务业是投入少、产值高、无污染的朝阳产业,也是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蓝海行业。在提倡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当下,扩大居民消费,除了换电视、买电脑等有形商品消费之外,我们更应该在服务消费上多动脑筋,多下功夫。

  【微评】

  @goldmellon:催生另一服务行业……其实香港早就有义工,国外也很多。

  @手机用户3275638625:农村要是有这个服务就更好了,我会第一时间订约。

  @果冻凶猛:回家除了时间因素,还包括经济因素。假使月入1万,回家往返机票等费用一共8000,另外请假要扣薪水。花几百块买个代看业务太明智了。

  @水浮莲在水一方:再好的服务也抵不上儿女看一回啊。

  @求-交-往:无所谓好与不好,各取所需。再不合理的事,只要有市场,就会发生;而再合理的事,没有市场,就很难发生。重点是能配套好的规矩,让其良性发展。

  @大童鞋时老师:家庭医生上门服务,送菜小哥帮忙选购,新兴的生活类服务业确实是一个汪洋大海,确实有很多新型的服务产业值得我们去探秘,去挖掘!

  @薛智之0616:代看老人业务,只要老人孩子不介意,就一定有市场,有市场就会有交易。

(责编:郝帅、曹华)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