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消费成新热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信息消费成新热点

2013年07月25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7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表示,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9%。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12.3%

  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尽管如此,朱宏任判断,工业运行总体看仍然平稳。从效益上看,今年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2.3%,而去年同期是下降2.4%。高新技术产业上半年的增加值增速达到11.6%,快于规模以上工业2.3个百分点;与居民消费关系密切的医药、食品、汽车三个行业分别增长12.6%、11.8%、11.7%,表明结构调整正在积极推进。

  朱宏任认为,工业和通信业的新机遇主要有三方面:一是以信息消费为特征的新的消费热点正在逐步形成;二是以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和大气污染防治为突破口,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步伐正在加快;三是一系列释放市场内生动力、激发企业活力的新举措正在积极研究准备出台。

  今年上半年,信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显现。1—5月份,信息消费规模已达1.38万亿元,同比增长19.8%。微信用户超过4亿户,拉动移动互联网流量收入增长56.8%。上半年,3G用户规模达到3.19亿户;TD用户新增近5000万户,同比增长2.1倍,累计已达1.37亿户。电子商务整体市场规模达到5.4万亿元,增长38.5%。智能手机、智能电视销量增幅均超过25%。“显然,信息消费正在成为市场新的亮点和热点。”朱宏任说。

(责编:郝帅、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