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汇丰PMI初值跌至47.7 专家:或促政策微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7月汇丰PMI初值跌至47.7 专家:或促政策微调

2013年07月25日07: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24日公布的7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 购 经 理 人 指 数(P MI)初 值 录 得47.7,低于6月终值0.5,连续4个月回落,连续3个月低于临界值,且为11个月以来最低。经济学家分析认为,汇丰PM I持续走低说明当前经济下性压力仍然较大,这可能会促使政策微调。

  产出的回落继续被看作是汇丰PM I下跌的主要原因,7月汇丰中国制造业产出指数初值录得48.2,低于6月终值0.4,为9个月以来最低。除产出指数外,7月汇丰PM I初值中的新订单指数、就业指数以及积压工作指数也都在加速萎缩。对7月数据,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评论表示:7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 I初值继续走低,这表明由于订单放缓和去库存加快,制造业延续了放缓态势。这会增加劳动力市场的压力。鉴于决策层最近强调增长的“下限”是稳增长保就业,PM I的初值增强了进一步政策微调以稳定经济增长的必要。

  以制造业为代表,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确实较大。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称这“在预料之中。”他说,从公布的数字来看,中国经济运行总体上是平稳的,虽然下行压力短时期还难以改变,但是不会出现硬着陆。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三个:一是内需、外需增长乏力,促进经济增长的原动力不足;二是财政、货币政策近几年存在失误,导致金融风险在不断加剧;三是长期依赖投资保增长,导致一些行业产能过剩,结构性矛盾突出。

  有专家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下半年经济政策的指导方针将是“统筹推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这方面的工作实际上从上半年就展开了。首先是行政审批权的下放,这被认为有助于下半年基础建设投资的增长。此外在近期召开的几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先是研究部署了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又研究部署了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促进信息消费的工作,这些也都被认为有助于内需扩大。

  政策微调有望在三季度继续。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中国经济下半年将会有一定反弹,反弹主要的依据是政府政策的调整和改革措施的出台。”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也说:“向前看,宏观政策将带有更多定向宽松色彩,以平衡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经济增速大幅下滑的风险降低。”

  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判断,汇丰PM I可能在7月触底。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随着6月银行钱荒过去,李克强总理致力于今年G D P增长7.5%,以及2020年之前年均增长7%的表态,信心和增长前景有望改善。库存在下降4个月之后,目前已经处于很低的水平,一些制造商正在重建库存,钢材价格从6月底以来反弹4%。预计8月1日将公布的7月中国官方PM I会小幅反弹。

  农业银行则相信这些举措将带来下半年经济的企稳。该行资深研究员付兵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展望下半年,长期结构因素和短期周期性因素交织的矛盾依然是影响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的主导力量,经济增长仍有下行压力。但是,随着政府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政策的逐步实施,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有望逐步增强,经济运行将有所趋稳。我们预计,全年经济有望呈现“前弱后稳”态势,全年经济增长仍能保持在7.5%左右。

(责编: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