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中部崛起

人老了,养老机构还没长大

汤传稷

2013年10月30日08:59    来源:河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老了,养老机构还没长大

  老人们在做手工。

  10月28日,又是一个艳阳天,住在爱馨郑州阳光城里的一群老人,快乐地忙活着。

  郑州阳光城是河南爱馨养老集团旗下的一家医养结合式的养老机构,这个社区目前居住着数百位健康老人和失能老人。

  记者走进其中一处名为“银龄之家”的场馆,看见一群老人有的在跳舞,有的在下棋,有的打乒乓球,有的做手工……

  74岁的秦为中说,她每天的生活很充实,每天的娱乐活动安排得满满的。她的老伴今年76岁了,身体还不错,还参加了老年模特队表演。

  居住在这里79岁的赵玉秀,已是满头银发,精神气色都很好,她是一名老年模特队的成员。

  记者看到,这些原本素不相识的老人,住到这家养老机构之后,在一起有说有笑,亲如一家人。其情其景,颇让人动容。

  养老机构变样了

  很多年以前,人们提起养老机构,印象中总是偏僻的角落、简陋的房子、冷清的生活。而如今,我省一些做得比较好的养老机构已经大变样了:便利的交通,高档的社区,人性化的养老设计,优美的环境,规范化的服务。

  在爱馨郑州阳光城和荥阳和佑尊长园等养老机构,都可以看到这种转变。

  其中,河南爱馨养老集团由最初的42张床位发展到现在6家养老机构、8家法人单位、2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0多个互动养老联盟基地,服务社区居家老人近20万名。上海和佑集团近年来在河南投资养老服务机构的步伐也明显加快。除已建成投入使用3年的荥阳和佑尊长园外,又一家五星级医护型养老院已于本月10日开业,他们还计划在郑东新区投资兴建一家大型综合养老社区。

  养老企业做大做强,对于养老事业来说是一件好事。一个最显著的标志是,老人们可以享受到更好的养老服务,硬件和软件都能做得更好。照此势头发展下去,一些老人不愿进养老院的顾虑可能就会被打消了。

  从这些龙头养老企业身上,我们看到了养老机构发展的曙光,看到了未来养老业成熟运作的雏形。

  养老机构还像个孩子

  但从全省来看,养老机构大多还处在起步阶段。数据显示,目前河南各类养老机构3600多个(含敬老院、光荣院、老年公寓),总床位28万张。

  姑且不论养老机构自身的规模和质量,单从数量上来说,养老机构的发展也还远远不够。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统计,2010年底河南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1196万人,而按照国家“十二五”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每千名老人30张床位,居家养老服务覆盖所有城市社区和60%以上农村社区)要求,目前河南养老床位还有17万多张的差距。

  记者在采访一些养老机构负责人时,听到他们讲得最多的就是希望得到政府的扶持、社会的理解。

  上海和佑养老集团华北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彭一伟说,按照有关政策,养老机构在水电气等方面享受居民使用同等价格,但实际上很多部门对此好像并不认同,执行起来阻力很大。

  河南爱馨养老集团董事长豆雨霞说,鉴于养老项目自身投资大、回报期长、回报率低且无法抵押贷款等行业限制,希望政府给予支持,通过养老机构信誉评估、星级评估等方式区别对待,为像爱馨养老集团这样的民办机构提供长期、低息的资金支持。

  此外,社会上一些人对养老机构存在着某种程度的误解。一位养机构负责人说,有的人平时对老人不管不问,老人住进养老机构之后,稍微有点感冒或什么小意外,他们就找养老机构进行高额索赔,甚至打官司。而一些职能部门又把养老机构当成赢利单位来对待,让养老机构有苦难言,往往也不堪重负。⑦3

(责编:李彤、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