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进出口增速总体平稳 "稳外贸"措施见到成效

2013年11月06日11:0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6日电 (记者 乔雪峰)近日,商务部发布《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3年秋季)》。报告指出,前三季度,进出口总值30603.7亿美元,同比增长7.7%。其中出口16148.6亿美元,增长8%;进口14455亿美元,增长7.3%。贸易顺差1693.6亿美元,增长14.6%。

报告中指出,上半年进出口增长波动较大,一、二季度进出口额分别为9754亿美元和10220.5亿美元,增速由一季度的13.5%回落至二季度的4.3%,5月份进出口增速仅为0.3%,6月份则下降2%。这主要是受外部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影响。同时,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造成出口综合成本持续攀升,加大了外贸企业出口难度。国内工业生产放缓,也抑制了原材料进口需求。尽管如此,中国出口占国际市场份额仍继续上升。据世贸组织统计,2013年上半年中国出口占全球份额达到11.54%,比2012年全年提高0.27个百分点。

为帮助外贸企业缓解外需不足、成本上升等诸多困难,7月底国家及时出台了促进进出口稳增长、调结构的12条政策措施,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大贸易融资支持力度,着力培育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贸易方式。随着这些政策措施逐步见效及国内外市场需求回暖,三季度外贸增速回升至6%。但受上年同期基数较高、对部分新兴经济体出口下滑等因素影响,9月份出口增速在7、8月恢复性增长后又下降0.3%,显示出口回升基础尚不牢固。

(责编:乔雪峰、李海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