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社科院专家:当前养老体系不符合完全市场经济的要求

2013年11月06日13:1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6日电(夏晓伦)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在即,针对公众十分关注的养老制度改革,人民网记者日前采访了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小平,他认为,老龄化并不是危机,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已经上了新台阶。同时,当前的养老体系不符合完全市场经济的要求 应加快养老金全国统筹。

老龄化不是危机

有观点认为,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以来,呈现出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趋势明显的态势,再加上我国未富先老的国情和家庭小型化的结构叠加在一起,养老问题异常严峻。

李小平则表达了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大家都认为老龄化是狼来了,实际上老龄化的本身对中国解决养老问题是一个好的现象。由于孩子从教育到就业的投资比较多,养育一个孩子的成本要高于赡养一个老年人。因此不能说老龄化来了是危机,恰恰是说明老年人能够具有更好改善生活的潜能。

“如果制度安排如果不合适,整个社会经济的增长,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未必一定能惠及到老年人。近些年,国家已经采取了一些重大的措施,为八亿农民建立了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医疗保险制度,已经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有了这样的基础,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就已经上了一个台阶,为下一步的改革减少了阻力。”李小平说。

当前养老体系不符合完全市场经济的要求 应加快全国统筹

李小平认为,现在的养老体系不符合完全市场经济的要求。所谓完全市场经济条件下,应该是社会保障全国一盘棋,而现在很多地方连省级统筹都没达到。由于全国没有进行统筹,各省差别比较大,发展差别比较大,做法比较多,碎片化现象也十分严重。同时,养老保障也不能保奢侈性消费,保奢侈性消费不符合国家社会保障基本的原理。

“当务之急是加速养老金全国统筹,要防止养老金过高的,也防止过低,应该与国家的GDP相适应。在信息化时代,处理信息的能力比较强,我觉得养老金全国统筹在技术上不难解决。”他说。

对于统筹养老金的难点,李小平认为,现在实际上是一个利益的问题,有的地方养老金收的多,有的地方就少,比如东北作为老工业基地,养老金就十分短缺,而新兴的深圳等地区就会相对有结余。而社会主义性质就是要尽量地减少差别化,富裕的地方就该为条件差的地方做贡献。

“养老金实现全国统筹后,按照每个人的合理标准,通过人口统计计算需求,通过系统直接派发。由于养老金是发给个人,也就不会对地方的利益产生什么影响。同时,也可以把现有的机构变成中央的派出分支机构。”李小平建议。

(责编:夏晓伦、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