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城镇化的“经”别念歪(读者论坛·关注城镇化中的不良倾向⑧)

广西藤县  何杰锋

2013年11月12日03:5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有一个地处边远山区的乡,欲通过扩大圩镇的规模,聚集人气促发展,但规划了近10年,却迟迟未能动工。而一些水陆交通要道上的中心乡镇,近几年不断征地扩展,仍无法“刹车”。究其原因,据圈内人士透露,在土地财政唱“主角”的情况下,边远山区的圩镇土地卖不动,哪有钱去搞建设?另一方面,开发商感到无利可图,谁会花钱去做赔本买卖?政府卖地和开发商搞开发赚钱,成为左右城镇化畸形发展的两只“魔掌”。

  由此想起今年8月28日中央电视台播出的专题片《酸辣苦甜棚户区》。哈尔滨进行棚户区改造,棚户区老百姓跪求政府对他们的居住地进行改造,但因为该地块原来有一个火葬场,开发商看不上这块地皮,赔本的生意政府也不肯干。开发商对位于市中心的另一地块却很感兴趣,于是把那些才建成一二十年的楼房当成棚户区,进行大拆大建搞开发。

  边远山区城镇化建设的举步维艰以及哈尔滨棚户区改造难以推进的现象,估计全国各地都存在,原因不复杂。政府一门心思卖地收钱,开发商削尖脑袋搞开发赚钱。当政府只想着如何卖地收钱的时候,什么样的经都会念歪。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12日 19 版)

(责编:崔雷、史雅乔)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