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京18基金会工资福利和办公支出超标 公益性支出不多【3】

2013年12月08日09: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18基金会工资福利和办公支出超标 公益性支出不多

  案例二

  北京市农发扶贫基金会 公益支出60万 理事长报酬7.5万

  由市民政局主管、中国社科院发起的北京市农发扶贫基金会,是筹集资金向社区贫困户提供资金支持,资助贫困学生、卫生环境建设、扶贫研究、培训等活动。根据民政部门公布的2012年度工作报告中显示,该基金会2012年公益事业的支出是60万,但基金会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和行政办公支出之和占本年支出的比例为56.68%。从市民政局网站上,记者了解到,农发扶贫基金会理事长叫李谊青,领取报酬金额为75801.20元。该基金会职工人数为6人,工资总额为318148.00元,人均工资53024.67元。

  北京青年报记者就此事向农发扶贫基金会求证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男性工作人员反复以理事长身体不适、办公场所因装修正在搬家、事务繁忙等理由拒绝接受采访。

  昨天上午11点左右,北青报记者来到中国社科院,社科院内部人员透露,东楼内部确实在装修,该基金会位于东楼13或15层。在社科院传达室,北青报记者多次致电农发扶贫基金会提出采访,但均被拒绝。在电话里上述工作人员称其不了解《2012年度工作报告》的具体情况,他表示,理事长李谊青已经70多岁,近期身体不适无法接受采访。对于工作报告中“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和行政办公支出之和占本年支出的比例为56.68%”的核心问题,他回应:“基金会如果不合规定,政府早就让我们关门了。”

  北京中宣育会计师事务所对北京市农发扶贫基金会出具了审计报告,北青报记者联系到参与此次审计工作的肖女士,她表示听说过《基金会管理条例》中提出基金会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和行政办公支出不得超过当年总支出的10%的规定,但具体情况需要询问该公司负责慈善项目的负责人,此后肖女士不再接听手机。北青报记者多次就农发扶贫基金会56.68%管理费的审计问题致电该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人员以“没义务向媒体解释”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案例三

  北京春晖博爱儿童救助公益基金会 超标100% 称刚成立没有公益支出

  对于超标的这些基金会,有的刚刚超过10%,有的则占到了全年总支出的百分之八九十,甚至全部。北京春晖博爱儿童救助公益基金会这方面占比为100%,从数据看属于严重超标。其工作人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他们2012年下半年才成立,当时还没有开始公益项目的运行,因此在2012自然年度,他们的开支全部用在购买办公用品、租办公场所等方面,花去了6364.32元。

  专家观点

  10%管理费是否合理业内仍存在争议

  北青报记者调查的多家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赞成基金会主要支出应该是公益支出,人员成本不能占比过高,但对10%这个硬性规定有些不同看法。他们认为基金会本来就应该由非常专业的人士负责,如果人员工资福利压得过低,很难招募到有专业能力的人士,一家基金会负责人表示,他们招募过的有专业背景和能力的人待了几个月就因为工资太低离职了。而社会公众认为做慈善的基金会似乎应该“清贫”一些,这其实是做慈善应该是凭良心还是凭专业的问题。

  原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会可以分为运作型基金会和资助型基金会,运作型基金会,深度参与慈善项目,而不是简单地将募捐来的款项送给受助人,这类基金会人员工资福利和行政支出占比超过10%是可能的,在国外,部分此类基金会这方面占比可能更高。他认为《基金会管理条例》没有区分基金会的具体类型,属于硬性统一规定,所以会出现一些运作型基金会管理费超标的情况。

  但也有专家认为,发达国家基金会管理费收取比例确实不比我国低,但费用的详细使用情况等会让公众方便查阅和监督,目前的管理费标准是刚性的,即便将来作出调整,也需要有措施确保基金会的主要支出用于公益支出,而不能被挪作他用,关键是增加透明度,消除公众质疑。(记者 李泽伟 李佳 董鑫 制图 巨琳)

(责编: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