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高虎城:201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万亿 年均增长17.6%

2013年12月09日11:0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9日电 (达昱岐)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近日就商务领域扩大消费工作答记者问时表示,近年来,各级商务部门连续实施了一批流通发展建设项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07年的9.4万亿增加到2012年的21万亿,年均增长17.6%,消费贡献率从39.6%提高到55%。

高虎城认为,总的来看,近年来,市场流通法规、规划、标准工作进一步加强,消费促进政策逐步优化,消费环境不断改善,消费市场稳定增长,消费结构快速升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07年的9.4万亿增加到2012年的21万亿,年均增长17.6%,消费贡献率从39.6%提高到55%。

高虎城表示,近年来,各级商务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总体部署,将完善流通体系作为重要抓手,具体来讲,一是完善了促进便利消费的流通体系。如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标准化农家店已覆盖75%的行政村;新建及改造的便民菜市场已覆盖20%的城市,建成公益性家政服务平台160多个,实施“早餐工程”,早餐网点已达2万个,提高了消费的便利化程度。二是完善了促进实惠消费的流通体系。如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推动网络购物;在9个城市开展现代物流和城市共同配送试点;在36个城市开展 “南菜北运”、“西果东送”和在40多个城市开展农超对接项目建设,大大提高了流通效率,降低了流通成本。三是完善了促进安全消费的流通体系。开展打击侵权假冒活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在10个城市开展商务诚信建设试点,会同15个部门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在35个城市推进肉类、蔬菜、中药材和酒类流通追溯体系建设,有效提升了消费的安全性。四是完善了促进循环消费的流通体系。在12个省开展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建设,在24个城市推进再生资源回收试点;推动13个省市实施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体系建设,推动10个试点省市开展二手车交易市场升级改造;开展三绿工程示范项目,推广绿色采购,培育绿色市场,引导绿色消费。五是完善了促进热点消费的流通体系。加强了全国城乡市场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加大了分析预测预警和信息发布力度,有效引导企业经营和居民消费;推进品牌促进体系建设,支持316家老字号商标保护,制定80多项生活服务业标准;开展“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今年在300多个城市组织15万家企业开展促消费活动1500多项。

(责编:达昱岐、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