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CPI涨幅连续三个月站上3% 明年物价上涨压力或加大

2013年12月10日07:3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PI涨幅连续三个月站上3% 明年物价上涨压力或加大

  CPI已经连续三个月维持在“3时代”。国家统计局12月9日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上涨3.0%,此前,9月CPI达3.1%,10月达3.2%,均超过3%。

  食品价格反季回落

  11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5.9%,影响CPI同比上涨约1.92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22.3%;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5.5%。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11月份,CPI中的具体食品价格环比涨跌互现,但总体略微下降。其中,粮食、牛肉、羊肉、牛奶和水果价格环比有不同程度的上涨,而猪肉、鲜蛋、蔬菜和水产品价格环比有所下降。

  余秋梅称,蔬菜价格地区间价格变动差异比较大。东北地区和西北部分地区受气候影响,蔬菜价格环比上涨较多,而华东、中南和西南地区蔬菜价格环比则普遍有所下降。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11月份CPI回落,主要反映食品价格回落,非食品价格走势平稳。

  彭文生称,食品价格反季节回落是导致CPI下降的主要力量,反腐可能也是原因。一方面主要食品的供给状况良好,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反腐”政策对高端餐饮和相关农副食品的需求构成持续的打压。

  年内完成调控目标无悬念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接受采访时表示,3.0%的增幅低于此前市场预期,表明物价正处于适度回落的态势。今年完成预定目标已经没有悬念。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昨日发布报告称,目前看来,12月份CPI将重回3%以内。整体预计,CPI年内波动高点已过,当前国内物价涨幅温和。

  交通银行预计,今年全年CPI同比增幅约为2.7%,低于政府全年3.5%的物价控制目标。但从CPI运行趋势看,今年CPI已经进入上行周期,一般情况下,国内CPI的上行周期一般会持续两年左右,且周期的高点会在第二年出现。因此,明年物价上涨压力可能比今年略大一些。

  分 析

  “控通胀”不是短期货币政策重点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通胀温和的形势下,央行近期货币政策收紧主要反映了防控潜在金融风险的意图。

  当前货币当局维持较高的银行间市场利率,压缩银行同业资产规模,彭文生称,主要为控制房地产泡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影子银行三位一体的金融风险。“控通胀”不是短期货币政策的考虑重点。

  彭文生表示,在治理影子银行等审慎监管措施没有落实到位前,货币政策可能会继续维持中性偏紧的态度,而这客观上也会起到抑制未来CPI通胀率的作用。(李蕾)

  ■ 相关新闻

  PPI同比降1.4%

  昨日,国家统计局数据还公布了11月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数据。数据显示,PPI环比持平,同比下降1.4%。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称,PPI中的生产资料价格环比基本保持稳定,食品、衣着等生活资料价格环比稳中有升。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称,未来PPI降幅收窄的趋势仍将持续。但鉴于当前国内包括采掘、加工冶铁等工业品行业仍处于去产能的收缩阶段,且上半年PPI同比负增长的幅度较大,因此综合预计全年涨幅可能在-1.5%——-1.8%,国内工业层面仍一定程度上存在着“通缩”压力。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PPI自2012年3月以来一直处于负增长,但是自从今年5月份创下-2.9%的近期低点之后,通缩压力已经稳步缓解。

(来源:新京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