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人民日报:雷厉风行 展示改革魄力

黄碧梅

2013年12月11日05:1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不管是改革方案,还是落实进度,决心之大、变革之深、速度之快,前所未有,出人意料。不足一个月之内,配套措施密集落地,蓝图的许多细节瞬间清晰。从蓝图到现实,党和政府的魄力稳定了公众对改革的预期,增强了国内外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

 

  当十八届三中全会描绘未来的改革路线图公之于众,国内外莫不因改革之“全面”、“深化”而赞叹。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回应了社会多方面的期待与诉求,凸显了改革的决心,打消了一些人对中国未来发展上的疑虑:在制定负面清单的基础上,各类市场主体可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领域;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建立兼顾国家、集体、个人的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合理提高个人收益;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编制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变革之深,亮点之多,让人振奋。

  “超预期!”人们用这个词来形容改革方案。《决定》公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股市立即以大涨的方式来庆祝。一幅宏伟蓝图描绘出了美好未来,对改革的期待点燃了全社会热情。

  更超预期的,还有雷厉风行的改革进度。    

  十八届三中全会11月12日闭幕,到12月11日,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内,多项相关改革配套措施潮涌而出,密集落地:

  新股发行新规打出组合拳,推动股票发行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

  金融支持意见出台,为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提出具体的政策导向,区内投融资汇兑更便利; 

  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营改增”进一步扩容,将铁路运输和邮政服务业纳入试点;

  央行发布《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利率市场化再迈一大步;

  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发生根本性变革,不简单以GDP论英雄的要求落到了实处,树立了政绩考核的新导向……

  以往,人们看到文件中“加快”、“推进”等词汇时,对其理解往往是“条件尚不成熟,细化还需等待”。而这一次,大多数人的理解被彻底颠覆了。

  就在一年前,有人谈到“新股发行能不能不要审”,我们感觉,这个状态还太遥远了。而如今,新股发行改革正全面推进,为注册制奠定良好基础。曾几何时,很多人还觉得推进利率市场化还需要漫长的过程。转眼间,贷款利率市场化已基本实现,存款利率市场化方面,同业大额存单已开始按照市场供求关系确定利率和价格。

  如此短时间内,蓝图的许多细节就变得清晰起来,展示了党和政府的改革魄力,稳定了公众对于改革的预期,增强了国内外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到二〇二〇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这个目标显示的是决心,是魄力,也是鞭策。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11日 08 版)

(责编:吕骞、杨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