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暴利驱使“伪基站”蔓延 每天发送6-15万条垃圾短信

2013年12月24日10: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暴利驱使“伪基站”蔓延 每天发送6-15万条垃圾短信

  去年以来,一种压制运营商信号发 送 垃 圾 短 信 的 新 型 电 信 诈 骗 仪器———“伪基站”开始进入人们的视线,并呈蔓延之势。不仅破坏移动通讯网络,干扰用户正常通讯,为诈骗分子提供“温床”,还可能危及国家信息安全。

  专家认为,伪基站猖獗作案的背后,是暴利驱使和违法成本过低,需加强技术升级改造、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多方联手强力打击伪基站犯罪全链条。

  越过运营商通信网络冒用任意号码发垃圾短信

  工业和信息化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2 .16亿户,占电话用户总数的81.9%。手机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成了不少违法犯罪分子眼中的“唐僧肉”。

  “ 你 需 要 开 发 票 吗 ? 请 联系 … … ” 手 机 收 到 移 动 充 值 号 码13800138000发送的短信,在武汉同济医院上班的张敏很诧异,这实际上是非法伪基站在作怪。

  伪基站是一种实施电信诈骗的无线通信仪器,通常藏匿在汽车内,在人群密集的街道、小区移动发射信号。它可搜取以其为中心、一定半径范围内的手机卡信息,压制运营商信号;并能冒用任意手机号、企业客服号等,不通过运营商网络,利用短信群发器、短信发信机等设备,强行向公众手机发送诈骗、广告推销等短信。

  据统计,单个“伪基站”每天可发送6万-15万条垃圾短信,目前,仅湖北地区每小时通过“伪基站”发送的垃圾短信高达5万条,且呈蔓延之势。

  湖北襄阳11月份发现并破获了2起利用伪基站发送广告、诈骗信息等垃圾短信的案件,犯罪分子将伪基站设备藏匿在汽车内,在人流密集区域移动发送大量垃圾短信,其中一台伪基站抓获时已发出10多万条“办假证”等短信。

  “排查发现,伪基站多集中在商圈、城市闹市区等地,且周末短信发送频繁,具有隐蔽性、流动性强、易携带等特点。”中国移动襄阳分公司运维部运维管理殷伟伟称,现在伪基站在全国已成蔓延之势,各地都发现利用伪基站大量发送广告、诈骗等短信的行为。

  据了解,目前宁夏、湖北、上海、广东等地相关部门都相继开展全面打击非法伪基站行动。以湖北为例,湖北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与各地公安部门协调组织省内运营商开展非法伪基站打击行动,湖北移动反馈的数据显示,8月以来,已破获伪基站犯罪11起,没收伪基站设备13台,抓获不法分子26人。

  门槛低利润高威胁移动通信网络

  殷伟伟介绍,伪基站刚开始以帮不法商家发送广告推销短信为主,现在更有少数人冒充公检法、电信运营商、银行工作人员等,威胁引诱客户汇转资金,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诈骗短信就给全国手机用户造成超过3000万元的经济损失。

  伪基站的危害远不止于此。湖北移动网络部周江伟称,伪基站可使其信号覆盖范围内的手机信号被非法掩盖,影响正常的移动通信网络运营。据测算,湖北移动每月因伪基站造成的小区位置异常更新高达3000万次,严重占用无线资源,干扰用户正常通信。

  湖北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襄阳市管理处监督检查科科长靳甫运担心,由于伪基站不经过基础网络移动发送信息,若被敌对分子利用,可能威胁国家信息安全。

  伪基站肆虐的原因在于其进入门槛低、需求量大且有利可图。记者在某知名购物网站搜索“伪基站”,看到数十条销售信息。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说:“一些地下黑工厂制造伪基站,放在网上或电子卖场销售,一些人为了帮商家发送广告或自己诈骗购买伪基站。”

  靳甫运称,现在伪基站的门槛越来越低,数量日益增多。以前购置一个伪基站要三四万元,现在只需1万多元,且容易操作,根本不需要专业背景。而一条广告短信是3分-5分钱,一个伪基站两天能发10多万条,几天就能收回成本。

  对于不法商家来说,利用伪基站发送广告信息可避开运营商的监管,价格也相对便宜。记者调查发现,通过一些短信群发平台,发送1条短信需花费5分-8分钱,比伪基站贵40%以上。

  需提高违法成本合力打击伪基站全链条

  业内人士认为,发现“伪基站”发送的信号在技术上并不难,但现有法律处罚力度偏弱,且伪基站涉及面广,需多方联手形成合力,只要相关部门切实作为,伪基站不可能频频作恶。

  第一、完善法律法规,提高违法成本。根据《无线电管理条例》规定:“对伪基站干扰通信的行为可没收当事人设备并处罚款,最高不超过5000元。”长期研究互联网相关法律的湖北文理学院经济与政法学院副教授张樊认为,这一处罚力度偏弱,应通过立法、合理适用法律等渠道,加大对违规者的处罚力度。

  张樊说,可考虑依照2011年“两高”出台的《关于办理诈骗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相关规定,对发送诈骗信息5000条以上的,以诈骗罪(未遂)追究刑事责任,以震慑伪基站违法犯罪行为。

  第二、相关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合力打击伪基站全链条。靳甫运说,伪基站刚刚兴起,需求量大,若不及时整治后患无穷,他建议工商、公安、无线电管理、运营商等相关部门主动加强协调配合,建立健全沟通协作机制,全面打击非法伪基站全链条,尽快铲除信息安全隐患。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周江伟称,对不法商家购买伪基站服务的行为,执法部门也不能手软,一方面加强宣传引导提高认识,一方面要严格执法予以处罚,坚决遏止非法伪基站蔓延的势头。同时要坚决打击制造、售买非法伪基站的行为。

  第三、界定短信发送边界,严惩获利链条。付亮表示,伪基站的目的和作用是发送垃圾短信,要根除伪基站生存的“土壤”,还是要从整治垃圾短信入手。国家应尽快出台商业短信管理规定,厘清信息发送边界,严惩未经允许连续发送商业短信的行为;对大量发送诈骗信息的行为,则要从严从重处罚。

  另外,通信技术部门要加强技术研发升级,提高运营商基站抵御外界干扰的能力,让伪基站无“用武之地”。周江伟称,他们已制定专门的数据分析流程和方法,实现对伪基站的精确定位。下一步,还将继续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坚决遏制伪基站蔓延势头。

(来源:经济参考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