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前11月审计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600多亿

2013年12月27日16:2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 (聂丛笑)今天,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刘家义介绍,2013年1至11月,全国共审计11万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600多亿元,移送违法违纪案件线索1400多件,提交报告和信息8.5万多篇,发布审计结果公告5700多篇,推动建立健全制度2600多项。

刘家义表示,2013年审计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中心,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方面主要做了六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开展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为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围绕提高财政管理绩效,深化财政管理、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对地方财政收支和财政体制运行情况进行专项调查,推动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围绕中央关于转变作风等部署,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贯彻情况进行审计,对“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促进厉行勤俭节约;围绕政府机构改革,对撤并部门单位资产和资金管理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对县级机构运转支出等情况进行专项调查,保障改革顺利推进。

二是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的审计力度。主要审计了扶贫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及“三农”、教育、医疗等相关惠民政策落实情况,促进纠正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金额80多亿元。

三是加大对重大投资项目及资源能源利用情况的审计力度。对能源节约利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节能减排等资金和项目进行专项审计,对西电东送工程、支持新疆发展等4.2万个重大投资项目进行审计或跟踪审计,核减投资额720多亿元。

四是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重点关注了财政、金融、国有资产资源、利用外资等方面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对商业银行新增贷款、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外商直接投资等情况进行专项审计,推动建立完善了相关防范措施。

五是加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全国共审计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2.6万多名,查出领导干部负有直接责任的问题金额230多亿元,62名被审计领导干部和135名其他人员的问题被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经济责任审计规范化建设也有了新进展。

六是加大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全国审计机关移送违法违纪案件线索1400多件,还协助纪检监察及司法机关查处了一批重特大腐败案件。

(责编:聂丛笑、刘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