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岁末钱紧促央行调控升级 业内认为6月钱荒不会重演

高晨马文婷

2013年12月28日07:4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岁末钱紧促央行调控升级 业内认为6月钱荒不会重演

  余额宝的用户不难发现,其近日的“七日年化利率”一路看涨破6%。同时,各银行纷纷推出高收益率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超6%的理财产品随处可见。“理财热”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临近年底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的再现。近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各期限利率出现连续大涨局面,其中7天和14天期利率一度“破8”。与6月的“钱荒”相比可以看出,两次流动性紧张也带来了正能量,央行的调控手段升级,机构和市场的抗压能力也得到相应提升。

  京华时报记者高晨马文婷

  □调控

  央行态度主动手段升级

  与6月的“钱荒”相比,本次流动性紧张的原因基本相同,主要是时间因素、外部市场干扰、市场传言和银行业自身的问题等导致,但央行应对的态度则大为不同。6月“钱荒”刚刚爆发时,央行一直稳如泰山,仍坚持发行央票,并且在6月20日资金价格飙至新高后的6月24日才发布公告,向市场首次表态。而这一次,央行的应对非常积极和主动。

  12月19日,Shibor延续了此前多日的上扬趋势,当天所有品种的Shibor全线上升。其中,14天期Shibor上涨113.9个基点,达到6.2180%的水平;7天Shibor激增57个基点,达到6.4720%的水平。当晚,央行通过微博发布声明,大大缓解了市场的紧张情绪。央行声明称,已运用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调节市场流动性。

  此后的12月20日,央行再次发表声明,针对今年末货币市场出现的新变化,央行已连续三天通过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累计向市场注入超过3000亿元流动性。这是继12月19日宣布动用SLO后,央行的再次喊话,其稳定市场预期的意图十分明显。12月24日,央行重启逆回购,在公开市场中开展29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受到这一操作影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大幅走宽,质押式回购利率普降。

  □背景

  市场敏感度较往年更高

  年底资金紧张并不罕见,一般而言,年底银行有“冲时点”的冲动,按照以往经验,年底资金往往都比较紧张。但短期利率超过7%,已远高于往年的水平。加上今年年中曾经出现过一次持续1个月的流动性紧张局面,市场对于资金紧张的敏感度较往年更高。

  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研究中心研究员马跃称,12月中旬以后,准备金补缴成为流动性再度紧张的导火索,市场资金面的紧张情绪不断发酵。马跃认为,央行选择SLO可能意在缓解市场紧张情绪的同时,避免市场对货币政策和利率引导方向做出不必要的猜测。

  对于重启逆回购,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表示,公开市场操作回归正常,市场对央行引导市场利率平稳的信心回升,市场的担忧情绪开始舒缓,因而近几日整体的利率水平有明显回落。

  一位股份制银行资金交易员表示:“这两天资金利率已经缓和很多了,作为交易员,基本上受不了同业拆借资金利率急速上升的状况。”数据显示,25日,Shibor隔夜、7天以及1个月期限利率下降,其中7天Shibor大幅下降58.1个基点至5.61%。不过,14天Shibor利率依然呈现上涨趋势,上涨18个基点至5.94%。其他期限也有不同程度上涨。交易员认为,14天资金价格还在持续上涨,主要是因为跨元旦资金需要,14天期限基本可以覆盖到元旦节的一周。

  □解读与6月“钱荒”并不相同

  每逢年末资金价格都会飙升。从往年情况看,财政存款余额的变化,呈现出明显的季节性变化,即财政存款余额在年中时,由于税收集中上缴会大幅增加,而在年底时,则由于“突击花钱”而余额明显下降。央行也指出,历年年末,市场流动性状况受财政收支情况等因素影响较大。

  但对比今年6月的“钱荒”,当下的资金紧张仅是年末特殊时点的流动性冲击。从利率增长情况来看,6月20日,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飙涨11.62%,隔夜回购利率至11.74%,而12月19日,上述两个利率仅分别涨为7.05%和4.61%。面对两次“钱紧”,央行的态度也大为不同,此次主动管理的意味更浓。

  此外,6月份“钱荒”发生时,国家外管局加强了外汇流出流入管理,进入我国的跨境套利资金明显减少;而此轮流动性紧张,人民币加速升值,屡创汇改以来新高,不断吸引了资金跨境流入。

  □预测钱荒重演可能性不大

  从季节性因素来看,由于存贷比等监管考核、重要节假日跨节资金储备等影响,过去几年中银行间市场曾多次出现资金面短期急速收紧的情况。不过此次年末资金面紧张,专家认为“钱荒”不会重演。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这次流动性紧张只是年底拉存款的保卫战,由于揽储压力大,资金利率或继续上升。澳新银行分析师周浩认为,本轮最糟糕的时刻已经结束,但他同时指出,明年中国春节前夕,市场可能再度出现资金短缺局面。

  民族证券研报也认为“钱荒”不会重演。除了央行此次稳定市场预期的表现之外,目前银行体系超过1.5万亿的超额备付金也有利于缓解当前紧张的资金面。此外,民族证券研报指出,目前美联储QE(量化宽松政策)退出对国内市场影响较小。

  资金面将维持紧平衡

  面对此次流动性紧张,央行在透露通过SLO投放了3000亿元流动性的同时,还称目前银行体系超额备付已逾1.5万亿元,为历史同期相对较高水平。通常情况下,全部金融机构备付金保持在六七千亿元左右,即可满足正常的支付清算需求。

  市场人士指出,鉴于央行已经表态近期开展过SLO,有助于缓解目前的资金紧张情况,同时也承诺后续提供流动性支持的可能性,因此资金价格涨幅有限。另一方面,由于SLO期限为7天以内,央行此举仅为平滑短期流动性波动,而非货币政策的放松。临近年末,资金价格也很难立即大幅回落。对于下一阶段的流动性情况,多位业内人士均认为,年底之前资金面仍将紧张。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坦言,短期来看,央行会继续关注货币市场利率,适度释放流动性,防范流动性短缺引发的金融风险。货币市场利率应当不会再度飙升至6月“钱荒”期间的高度。但是,央行不可能大规模释放流动性,金融体系流动性偏紧的状态将会持续。

  □投资建议

  月末收益率或再冲高

  对于年末理财产品量价齐升,不少投资者心里直打鼓——这靠谱吗?

  从几款代表性的理财产品中不难发现,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竟比中长期理财产品收益率还高。这从表面上看是有些异于常规,但自上个月起,很多银行为冲量发行的短期理财产品近期陆续到期,银行面对兑付压力只能再次以高收益产品来吸引资金。在高收益率面前,银行推出短期理财明显更划算。因此,出现理财收益率“短期比长期还高”也不难理解了。

  高收益的理财产品让买到它的百姓不“赚钱”都难,很多投资者也是想方设法通过柜台或网银等各种方式抢购。当然,如果抢购不到较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国债回购利率在季末和年末均有不错的脉冲式投资机会。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在月末的最后几天,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可能还会冲高,手中有闲置资金的投资者,可及时选购适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资金流动性要求的理财产品。对于资金流动性要求较低的投资者,建议配置中长期的高收益理财产品,锁定当前的高收益。

  □名词解释

  钱荒

  由于金融市场或流通领域内货币资金相对不足而引发的流动性短期危机。

  备付金

  商业银行除按存款的一定比例向央行上缴法定存款准备金外,为了业务支付的需要,还要在央行储存一定数额应付日常业务需要的资金。

  SLO

  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以7天期以内短期回购为主,但未作为优先的常规性制度安排。遇节假日可适当延长操作期限,采用市场化利率招标方式开展操作。人民银行根据货币调控需要,综合考虑银行体系流动性供求状况、货币市场利率水平等多种因素,灵活决定该工具的操作时机、操作规模及期限品种等。操作结果滞后一个月通过《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对外披露。

(责编: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