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今起可买春运首日火车票 新列车运行图将实行

2013年12月28日0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起可买春运首日火车票 新列车运行图将实行

  全国铁路今日起实行新的旅客列车运行图。同时,2014年1月16日春运首日火车票于今天开售,旅客可通过互联网、电话、手机客户端预订。值得注意的是,春运期间的退票费一律涨至20%。

  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20天 1月11日可买除夕火车票

  根据2014年铁路春运方案,2014年春运从2014年1月16日开始,至2月24日结束,为期40天。

  按照规定,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为20天,即今天(12月28日)发售2014年1月16日(春运第一天)车票;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18天,即2013年12月30日发售2014年1月16日(春运第一天)车票。按此推算,除夕(1月30日)当天的火车票要等到2014年1月11日才能买到。

  目前,2014年春运期间临时加开的旅客列车车票已经开始预订。其中,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为25天,即2013年12月23日发售2014年1月16日(春运第一天)车票;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23天,即2013年12月25日发售2014年1月16日(春运第一天)车票。

  新增手机客户端订票 退票费一律涨至20%

  与往年不同的是,12月6日上线运行的新版12306网站进行了较大改进,增加了自动查询、自动提交订单、有票提醒等功能。同时,旅客也可以通过12月8日试运行的“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订票。随着12306网站实现自动抢票功能以及手机购票的加入,旅客今年抢票将更加方便,但这也意味着抢票大战或将更加激烈。

  通过电话订票的旅客可凭订票时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全国任一车站窗口或代售点换取已订车票。电话订票在当日12点前预订成功的须在次日12点前取票,当日12点后预订成功的须在次日24点前取票。

  需要注意的是,2014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对因旅客原因办理车票改签,且改签后车票的乘车日期在2014年1月16日至2月24日期间的,退票时按票面价格的20%核收退票费。随着退票费用的提高,试图采取“先囤票再退票”方式的旅客或将减少,票源浪费现象也可能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新列车运行图正式实行 节前客流将非常集中

  在春运首日火车票开售的同时,新的列车运行图也于今天正式实行。中国铁路总公司公布的方案显示,全国铁路增开客车75对,全国铁路开行的旅客列车由此将达到2369对。

  中国铁路总公司介绍,此次调图进一步发挥了高铁作用,调整了京沪、宁杭、杭甬、合蚌和京广、郑西高铁、石太客专旅客列车对数。新增了哈尔滨西、长春、沈阳北至上海虹桥、宁波、青岛北、济南西间的动车组列车,还新增了北京西至桂林,青岛、济南至广州南等动车组列车。

  中国铁路总公司预计,2014年春运国家铁路将发送旅客25780万人次,同比增加1893万人次,增长7.9%。

  铁路总公司表示,由于2014年春运比2013年提前了10天,2014年节前春运恰逢大专院校放假,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重叠,节前客流非常集中。节后由于学生返校高峰将在正月初十以后,与第一股探亲流和务工流错峰出行,预计客流相对平缓。因此,2014年春运客流整体态势将呈现“节前客流相对集中,节后相对平缓”的特点。

(责编: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