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发改委专家:中部地区开发区建设同质化现象突出

2013年12月30日16:5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肖金成(左)接受记者采访(人民网贾兴鹏 摄)
肖金成(左)接受记者采访(人民网贾兴鹏 摄)

    人民网北京12月30日电 (记者李彤)今日,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做客人民网“中部崛起”栏目时表示,目前中部地区开发区数量过多、规划太大,同质化现象突出。

    肖金成表示,发展产业聚集区有利于吸引企业入驻,承接产业转移,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一个重要经验。“我们的开发区是产业聚集区的一种类型,原来建设开发区以工业为主、以外资为主、以外销为主,现在内资、内销、商贸等多种形态都有体现。”他说。

    肖金成坦言,目前中部地区开发区数量太多,甚至有的乡镇都有一个。为了完善基础设施,投入了大量的建设资金,加大了举债的风险。且数量一多,产业难以聚焦。

     此外,现在开发区建设规模越来越大,动辄50、100平房公里,一些地区招商引资情况不佳,浪费了大量土地资源。回想改革开放之初,开发区一般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起步区有的5平方公里。

    “开发区建设一个重要经验是统筹规划、分期实施、滚动发展,这才符合中部地区的实际情况。”他举例说道,5平方公里的开发区如果占满了,可以再开发5平方公里,滚动发展,避免浪费,禁止以开发区名义搞土地开发。

(责编:李彤、刘然)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