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国土部副部长:逐步降低经济发展对增量用地的依赖

2013年12月30日11:1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30日电 (乔雪峰 郝帅) 30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主要数据成果,并回答记者提问。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世元表示,力争在今后五到十年,进一步加大盘活存量用地的力度,重点解决好城镇低效用地和农村空闲用地的盘活,逐步降低经济社会发展对增量用地的依赖,控制开发强度,以促进经济转型发展。

王世元表示,从二调的结果反映,建设用地增加得比较快,但从总体上看,建设用地增加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总体上是相适应的。十多年来,通过适度投放增量,每年大体上在七八百万亩建设用地总量;着力盘活存量,存量利用情况也基本上在二百万亩左右,这两个方面的互动,支撑了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土地利用粗放问题,也是阶段性的一个很明显的特征,城镇用地增加较快,村庄用地不降反增,13年来增加了1837万亩。按道理说,村庄用地随着农村人口的转移,应该是降下来了。但是有很多其他因素,比如空心村的问题、能不能走得开的问题,所以许多地方普遍存在建设用地格局结构失衡,大的区域有一个土地城镇化是不是快于人口城镇化的问题。在一个区域内来看,在土地供应上,建设用地和生态用地比重,还有一个是工业用地和生活用地的比重在结构上也都存在着一些问题。所以,今后要继续走资源节约之路,继续坚持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

王世元指出,按照中央提出的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升效率,切实提高城镇建设用地集约化程度的总要求,我们正在研究加强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顶层设计,矿产资源利用也一并研究。要细化各项用地的标准和考核标准、监督标准,力争在今后五到十年,在重点保障四化同步发展对增量用地需求的同时,进一步加大盘活存量用地的力度,重点解决好城镇低效用地和农村空闲用地的盘活,逐步降低经济社会发展对增量用地的依赖,着重优化空间结构,完善发展模式,转变利用方式,控制开发强度,以促进经济转型发展。比如说我们现在考虑,今后对开发强度已经超过20%,达到30%、40%的地方,在用地上就要考虑以盘活存量为主,在土地规划、土地计划上就要体现出来。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