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北京规定私家车拼车可按人分摊费用

2013年12月31日07:2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规定私家车拼车可按人分摊费用

  拼车可按人分摊费用

  北京出台首个小客车合乘指导意见,需签协议分摊油费通行费等

  北京近日出台国内首个小客车“拼车”指导意见。记者昨日获悉,北京市《小客车合乘指导意见》近日已下发到交通执法部门,允许合理分摊合乘费用被写入指导意见。

  合乘分长期合乘和长途短期合乘

  昨日,交通执法部门相关人员表示,《意见》已于近日下发,并组织执法人员进行学习。

  《意见》一共七条,首先定义了“合乘”行为,一般是同一小区或毗邻小区业主出行路线相同的人搭乘,签订合乘协议拼车出行。根据合乘目的,可分为上下班通勤的长期合乘、节假日返乡的长途短期合乘。根据分摊费用可分为公益性合乘和互助性合乘,公益性合乘不收费;互助性合乘可以合理分摊出行过程中的油、电、气、高速通行费。

  合乘只需承担基础费用

  《意见》起草的参与方、顺风车公益活动发起人王永也在其微博上表示,《小客车合乘指导意见》已由北京市交通委发布,很快将公布。《意见》最大的期待或将是鼓励支持公益性合乘并将允许分摊合乘费用。

  根据北京市交通排堵保畅第十阶段(2013年)工作方案,今年将研究制定小客车合乘指导意见。

  北京市交通部门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如果两三个人住在同一个小区,每天上下班时间一样,单位相距不远,不妨合乘,既减少费用,又能够缓解打车难。

  王永根据顺风车公益活动的一项私家车出行调查估算,顺风车每天可减少10%-25%的车辆。以北京500万辆车为例,按最低标准10%的“顺风”比例计算,除去平均每天尾号限行的100万辆车,每天可有效减少40万辆车出行。

  ■ 焦点

  1 如何计算“拼车”分摊费用?

  据王永介绍,合理的拼车收费是指油、电、气用费和过路费,车主可以按照拼车人头向合乘人员收费。比如从回龙观到国贸,计算里程和基本油耗就能算出大家应该平摊的油费,高速收费因为是固定的比较好计算。

  王永进一步解释,车主在计算基础费用时允许有误差,但费用肯定比坐正规出租车要少。

  为了给合乘当事人提供基础费用的依据,“顺风车”近期也在开发一款APP,乘车人下载后可输入目的地和合乘人数,软件将自动计算出每人应该分摊的费用。“大概春节前就可以上线。”王永说。

  2 “临时起意”拼车是否允许?

  《意见》中明确,一般是同一小区或毗邻小区业主相互约好合乘,提倡以签订合乘协议的方式,确定合乘的个人以及费用等信息。如果没有提前约定而发起合乘是否违规?

  王永说,按照《意见》相关解释,这是不允许的,《意见》规定,禁止临时随意合乘摊算相关费用。合乘双方需要有事前约定并签订合乘协议。目前顺风车网站有长途合乘的格式协议,近期还将根据《意见》内容修改并新上线通勤的合乘协议。

  3 怎么区分“拼车”和“黑车”?

  王永解释称,《意见》有两个明确的标准。第一是费用标准,黑车是以盈利为目的,拼车是承担基础费用。第二是合乘双方事先约定,签订合乘协议。

  交通执法人员介绍,车主和乘客之间没有拼车协议,互不认识,多在车站,地铁站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出现并拉活儿,初步可以判定为“黑车”。此类车主收费如高于出租车费或平均下来的人头费,交通执法人员将向乘客取证,根据证据判定黑车,并处以3000元到2万元不等罚款。此外,对合乘发起人发布虚假信息、合乘当事人签订阴阳合同的,有关部门将严厉查处。(记者郭超 申志民)

(来源:新京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