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董明珠:实体经济转型不能腾云驾雾

2014年01月13日15:53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董明珠:实体经济转型不能腾云驾雾

  日前,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董明珠与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的“10亿赌局”让业界很是热闹了一番。

  这个抓人眼球的新闻背后其实蕴涵着一个很大的课题,就是实体经济转型应该采取什么模式。

  “虽然这是互联网营销的时代,但最终决定输赢的还是技术和产品,格力电器有5000个非常专注的年轻技术人员,正是这些人使格力不可能被超越。”董明珠说,“实体经济转型不能腾云驾雾,要脚踏实地。”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格力电器实现营收887.59亿元,同比增15.03%;净利润为75.79亿元,同比增42.13%。格力电器2012年营收首次突破1000亿元。对此,董明珠提出2013年起,未来平均每年新增200亿元收入。

  这样鲜亮的成绩单,是在全球市场需求疲软,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的大环境中取得的,难能可贵。

  众所周知,格力电器有三大法宝:技术、营销、质量,牢牢占据了微笑曲线的两端,并且不轻视制造环节的品质关。

  技术是格力电器的看家本领,在技术投入上不遗余力,人才成长、选拔不拘一格,给年轻人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而回报则是一件件体现工业精神的优质产品。

  最近的一个例子是2013年12月21日,格力电器正式发布了利用太阳能供电的“不用交电费的中央空调”,并计划从商用延伸到家用。这款“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系统”经权威机构及专家组鉴定,获“国际领先、全球首创”认定。

  最近几年,格力电器已经连续在中央空调领域进行技术布局,2010年发布“高效离心式冷水机组”、2011年发布“永磁同步直流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2013年初永磁同步直流变频离心机实现系列化量产。

  在不断的技术进步下,格力中央空调市场份额迅速提升,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格力中央空调以15.2%的市场占有率居行业销售第一。

  尽管如此,格力电器没有墨守成规。面对汹涌而来的电子商务,董明珠坦言,只要是消费者需要的,就是格力要做的。换言之,实体经济不能对互联网商务视而不见。

  互联网实际上有提升企业效率的作用。“比如格力电器可以实现对全国所有中央空调的远程监控,消费者不知道该不该换,我可以通过我的数据分析,远程监控你的产品质量,你说是不是用了互联网呢?”董明珠说,“事实上大家把互联网的概念搞错了,把它当成了单纯的线上买卖。互联网是用在实处,用在为消费者服务上,而不是营销,不是一个简单的买卖。”

  因此,格力电器秉承这样的理念:只要是市场需要的,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东西,理所当然是要去做的。“你要线下我们就做线下,你要线上我们就做线上。”董明珠说,“跟谁合作是另外一回事儿,忠诚于市场、诚信于消费者,我肯定合作,这是我选择的条件,如果带有欺骗性、以次充好,肯定不是我合作的对象。”

  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必须有底线思维,守住质量的底线。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成果。

  目前,互联网对企业的发展非常重要。格力电器2011年实现销售额800多亿元,当时有9万多员工;2013年全年要实现1200亿元,而员工只有7万多人。通过运用互联网,格力电器让产品卖得非常好,把生产效率提得更高。“只有这样,格力才能给消费者带来惊喜,而不是冷冰冰的产品。”董明珠说。

(来源:国际在线)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