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北京:地铁到哪垃圾也到哪 环卫喊冤

2014年01月14日15:51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地铁到哪垃圾也到哪 环卫喊冤

6号线常营站外

  垃圾堆镇守路口

  2014年1月8日下午,市民李青(化名)抱着孩子站在万象新天小区二区南门附近,宠物狗在她身边的草地里溜达着。突然一阵风刮起,一片尘土混着些碎纸片、小块塑料包装朝她们站的位置卷过来。李青赶紧把孩子护在怀里。

  李青所站位置往南十几米的路对面,一个垃圾堆“镇守”在十字路口西南角的人行便道上。再往南100多米,就是地铁6号线常营站B出口。几个环卫工人围着垃圾堆正束手无策。

  “今天肯定清理不完。”李青说,这个垃圾堆已经存在了大半年,“从2013年夏天就开始堆起来了,当时还没这么多,都堆在那边的便道上,那片儿原先也没放垃圾桶、垃圾箱什么的,慢慢地在树坑周围、道边有垃圾,就发展成现在这样了,原先就跟对面那条路一样,挺干净的。”

  自由市场随手扔

  垃圾堆了大半年

  “自从地铁站一开通,这条路上人就多起来了。”多起来的还有商贩。从常营站B口出站往北走上十几步,路边便开始出现摊点,先是卖服装、手套、袜子的,再往北走到与常营中路交叉的十字路口,眼前俨然是一个小型农贸市场,水果摊、蔬菜摊、水产摊聚在十字路口的道边,向东延伸,在垃圾堆旁边,还有两个小吃摊。

  紧邻地铁,有一家大型超市。“但晚上下班不想进超市,得下楼,还绕远。在这买方便,还便宜”李青说。

  但李青和邻居们发现,路口的垃圾越来越多,“夏天的时候飘臭味儿,堆得最多的时候半人多高。”说着,李青单手比划出一米多的高度,“就是摊贩们收摊时候扔的。”

  没有城管管 环卫直喊冤

  被问到路口的垃圾堆,很多摊主“一问三不知”,表示不知道谁扔的、不知道存在多久、不知道有没有人管。甚至有摊主反问:“有垃圾堆吗?”

  1月8日下午,十几名环卫工人围在垃圾堆周围,把垃圾往车上铲。其中一位环卫工人觉得冤:“都是那些摊贩扔的,天天往这儿堆,我们哪清理得过来?你知道这个十字路口这一大片儿我们才几个人负责?两个人!”说着,他戴着厚手套的手竖起两根手指。“你看见路口东边拐角处了吧?那儿有个鱼摊儿,你是不知道啊,夏天的时候臭鱼烂虾直接就往这儿倒,还有建筑垃圾也往这儿堆,就路边这个楼盘的。”

  这位环卫工人觉得,“这片儿的任务一开始不包含处理菜市场垃圾,而且一开始也没有这个自由市场啊。现在有了,也没人管理,最后他们扔垃圾我们处理不动,都怪到我们头上了。刚才就是把其他片区的人手调过来了,一共12个人来收这堆垃圾,结果垃圾车坏了,只能明天再弄了,要我说,居民应该投诉城管,不应该投诉我们,要是有城管来查,或者规范管起来,增加些人手,不至于这样。”

  随后,记者以市民身份向城管热线咨询,工作人员表示,“这种自由市场的情况归我们管,马上会派队员去现场,垃圾堆的情况也会进行备注,队员在执行过程中会根据情况处理。”

  游商包围地铁站

  呼吁管理要跟上

  像这样依托地铁站产生的自由市场有很多。在地铁5号线天通苑附近,每天早晚两个时段,地铁口都会被游商的摊车包围。在10号线三元桥、太阳宫、双井等站,也存在同样情况。

  在天通苑站外,一位摊主说:“我们这边已经很长时间了,摊主多少都有点自觉了,一般不往地上扔,听说早先也不行,也挺多垃圾。”即便如此,每天早高峰时段,摊主们忙活着早餐生意的时候,身边就是拿着大扫帚清扫地面垃圾的环卫工人。

  类似6号线常营站外的情况,在新近开通的地铁站外存在较多,比如10号线首经贸站。该站B口目前由于施工,用彩钢板隔出了一条仅容两人并行的狭窄通道,通道上经常满是小广告、一次性饮料杯,通道与马路相接的路口,发放纸巾的、卖糖葫芦的、卖烤串的摊子一个接一个,摊子附近的路面上一片狼藉。有附近居民表示,“根本没人管,城管从来没见来过。”

  “地铁开通了,说明建设跟上了。”李青已经在万象新天小区居住了好些年,她觉得垃圾堆的事不简单:“不应该单纯的怪罪哪一方吧,这些摊子能在这儿摆,说明居民也有需求,我是觉得应该有人来管理来规范,要是从一开始就有人管,比如不让摆,或者能摆但是规范管理,可能现在都不会有这个垃圾堆。” 文并

(来源:北京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