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晒权力清单防既得利益部门‘不割肉’”

2014年02月21日07:3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晒权力清单防既得利益部门‘不割肉’”

  国务院决定向社会公开国务院各部门目前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专家认为,这是中央政府首次“晒”出权力清单、亮出“权力家底”,进而锁定改革的目标;更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大举措。据新华社电

  摸清底数,锁定改革目标

  “公开权力清单是建立阳光政府的重要步骤,让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运行。”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董克用说,亮出“清单”,就是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公众知道政府的权力边界。

  此外,明确的权力清单也使推进多年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摸清了底数,进而锁定改革的目标。

  专家表示,长久以来,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过程中存在“家底不清”的问题,简政放权常常是这边减、那边增,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甚至变成“数字游戏”。

  “例如有的审批项目本来是不存在的,有的审批项目从来就没有人申请过,有的项目又存在多部门交叉,这些情况都会造成审批项目总数的模糊不清。”董克用说。

  此次国务院印发的通知要求各部门在门户网站公开本部门目前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同时强调,各部门不得在公布的清单外实施其他行政审批,不得对已经取消和下放的审批项目以其他名目搞变相审批,坚决杜绝随意新设、边减边增、明减暗增等问题。

  开门搞改革,进一步推动简政放权

  在公开权力清单的同时,国务院印发的通知还要求各部门要“认真收集并研究清单公开后各方面提出的意见”“进一步加大取消或下放力度”。

  专家表示,改革进入深水期后,容易改的已经改了,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在这个阶段,就要集合各方智慧,精简出真正需要审批的项目,而向社会亮出“权力家底”就是开门搞改革,是对改革的深化。

  “公开不是最终目的,公开是为了让百姓、企事业单位进行反馈,这些项目该不该由政府审批,以及如何才能让审批更加便捷高效。”董克用说,“公开,也有利于防止部门为了维护自己的既得利益而不肯‘割肉’。”

  各地将逐步建立权力清单制度

  实际上,随着改革的推进,“晒”出权力清单的将不仅仅是中央政府部门。

  李克强总理日前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上作报告时指出,要“逐步建立各级政府的权力清单制度”。

  浙江省宣布今年起将全面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安徽省试点实施省级政府机关行政职权清理试点改革,并要求试点单位晒出“权力运行图”。此外,一些地方和部门已经在向“负面清单”管理方向迈进。

  声音

  与之前各轮改革相比,本轮改革的目的很明确,凡是市场、地方能解决的审批项目,一律取消或者下放,这势必触及到部门的核心利益,国家部门公开审批项目名录,有利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攻关。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

  ●案例

  企业“跑手续”原来1年现在1个月

  “过去市区两级‘审批来回跑,盖章上百个’,现在是‘保姆式服务’,企业办事有尊严。”说到在辽宁省鞍山市办理行政审批手续的变化,台企员工徐彬雄感受强烈。

  记者在鞍山采访了解到,通过下放经济管理权限,鞍山市政府部门行政审批速度明显提升,企业跑项目、办手续的时间大大缩短,部分地区甚至创下将分散在各环节总计超一年的审批周期缩短至30个工作日的速度佳话。

  效率变化的背后是体制机制的改革。鞍山市千山区服务业委员会主任王珂介绍,自去年5月起,鞍山启动了向城区和开发区下放经济管理权限的工作,城区、开发区获得涵盖房产、水利、科技等12个方面50余项行政审批权力。

  “放权后,我们辖区企业不必再市区两级来回跑审批;同时结合权力下放,千山区有权全流程再造审批环节,绝大部分投资项目行政审批可以由180个工作日缩短至30至35个工作日办结。”鞍山市千山区委书记汪洪溟说。据新华社

(来源:新京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