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掀起辽宁创业热潮

何勇

2014年02月21日03: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月,正是辽沈大地最寒冷之时,加之恰逢春节,本是创业淡季。但2014年的1月,百姓创业的热情忽然迸发,辽宁省1月共登记各类经营主体2.81万户,同比增长37.3%;登记公司制企业5753户,同比增长48.8%。

  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取消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限制,住宅可以登记……辽宁实施的一系列企业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激活了一池春水,千元公司、万元公司不断涌现。

  简化住所登记手续

  1月2日,在沈阳和平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沈阳有奇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熊女士领到了沈阳第一张注册资本认缴制的营业执照。8时30分,她提交了有关材料,工作人员审核后,立即着手打印营业执照,前后半个小时,熊女士拿到了工商营业执照正副本。

  “真没想到,半个小时办下了营业执照!而且营业执照也没收费。”熊女士说。现在申领执照不用验资,而且简化了住所登记手续,住宅就能办理营业执照,开公司的门槛一下降低了不少。

  辽宁今年1月1日起对省内工商登记制度实行全面改革,从放宽注册条件、减少审批环节、简化住所登记程序等6方面入手,“减程序、降门槛”。

  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局负责人说,全省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注册有限公司不再有最低注册资本限制,注册资本不再强制“实缴”,实现“零门槛”;公司登记时,无需提交验资报告,公司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简化住所登记手续,工商部门不再审查住所的法定用途及使用功能,申请人提交场所合法使用证明即可登记,住宅也能办理营业执照。

  小微企业受益

  1月6日,沈阳最“便宜”公司出现。创业者王斌注册了一家健康培训公司,认缴资本仅为1000元,一年内缴足即可。营口小伙吕游大学毕业后,也“零首付”办了营口游福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圆了老板梦。“创业是我的梦想。过去规定3万元最低注册资本,我到处借钱。现在门槛降低了,可以‘零首付’,没花钱就把公司办起来。”吕游说。

  “早知道今年会出台这项措施,去年我就不着急注册公司了,受够了窝囊气。”沈阳某广告公司负责人马涛(化名)说,“不仅需要繁琐的验资程序,对注册地也有要求,必须得在商用写字间;税务部门还要审核企业办公地点,刻公章,所有手续跑完至少得15个工作日。一个月办不完,税务部门就得罚款。”马涛的公司2013年底注册时,就是因为赶上了国庆长假,没办完手续,被罚款了。前前后后所有手续一个多月,每一个环节都抽一次血,花费差不多1万元。

  工商登记改革后,全省平均每天诞生的企业超过300户。“千元公司”“万元公司”频频出炉,“零门槛、零首付、零审查、零收费”受到投资者、创业者欢迎。目前,全省认缴注册资本3万元以下的公司已有80多家。

  宽进严管将是常态

  改革后,企业宽进需要严管。工商部门要通过抽查的方式公示公司注册资本认缴情况,并对企业的经营活动进行监督。“采取随机抽样的办法,每个企业都会随时面临被抽查的可能,一旦出现问题,要进行处罚。”有关负责人介绍。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大查处市场主体不正当竞争、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虚假违法广告、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行为力度,同时,改革创新监管方式,托依全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组织开展好市场主体登记备案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企业年度报告信息公示和市场主体年报信息抽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企业“黑名单”管理等工作。

  登记改革后,如何年检?从今年开始,企业将不再按现行的管理模式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企业年检手续,而是改成企业按年度通过全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报送公司出资情况、企业资产状况、运营状态等信息。

  据悉,目前,省工商局正在着手建设全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届时将通过该平台开展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工作。企业对年度报告公示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

(责编:值班编辑、陈健)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