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联防联控  留住蓝天

——访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

本报记者 贺 勇

2014年11月27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将听取论证单双号限行

  记者:刚刚闭幕的2014年APEC会议期间,良好的空气质量让人们记忆犹新,“APEC蓝”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李士祥:我们之所以能成功收获“APEC蓝”,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联防联控大气污染的结果。会议期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统一指挥、周密部署,区域内广大企业、居民积极参与,许多企业自觉限产停产,许多居民坚持绿色出行,为空气质量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G20峰会期间讲道,这实际上是借APEC的东风,尝试推进协同治理的举措,这对我们今后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都积累了有益的经验。应该说,这次实现“APEC蓝”,是区域协同联防联控的一次成功实践,我们收集到了一系列技术资料,其间有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我们总结坚持。

  同时,北京自身也将以收获和保持“APEC蓝”为动力,继续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治理大气污染。最近社会对单双号汽车上路也有各种积极的意见,建议单双号要成为常态,包括星期六日,我们将听取和论证这个意见。政府不会没有研究论证就做出相关决定。

  京津冀地缘相接、地域一体,如果我们继续以“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来谋划自身发展,抱着老目标,继续走老路,最终的结果必然是谁都难以独善其身。京津冀协同发展,根本要靠创新驱动。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加快形成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立健全区域创新体系,整合区域创新资源,高水平地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实现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北汽正研究迁往河北黄骅

  记者:如何处理好“舍”与“得”的关系,推进京津冀地区产业的优化布局和融合发展?

  李士祥:产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体内容和关键支撑。我们必须按照功能定位,加快形成区域间产业合理分布和上下游联动机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7月25日,北京市发布了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按四类功能区分别提出禁止和限制新增的具体产业。其中,在全市范围内禁止和限制的产业达147个,占全部产业类别的34%;在城市核心区和生态涵养区实施的限制措施更为严格。同时按照“就地淘汰一批、调整疏解一批、技改升级一批”的思路,有序推进存量产业调整。

  今年到10月份,北京已经就地关闭421家企业,我们计划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关闭1300家企业。在区域产业合作方面,我们将立足比较优势,通过共建园区、产业链分工合作、整体搬迁、设立总分机构等模式,积极推动北京产业资源、创新资源面向河北、天津优化布局,促进京津冀区域产业加速融合。

  总之,北京将自觉主动地调整疏解,自觉主动地融合发展,自觉主动地瘦身健体,以调整疏解换取高质量的发展,以调整疏解有舍有得换取更好环境。目前首钢已经搬迁到河北曹妃甸,北京汽车正在研究迁往河北黄骅。同时,我们的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中关村高科技园区,也在依托政策和产业的优势加速和河北、天津的融合。

  记者:如何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尽快建立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区域一体化发展制度体系?

  李士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我们仍面临一些体制机制的障碍。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建立健全跨行政区、跨区域的规划对接机制、生态环境保护协调机制,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政策引导机制,区域产业协同的财税利益分享机制,着力打破行政壁垒,更好地发挥市场力量,促进资本、人才、技术等要素在京津冀区域自由流动。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7日 14 版)
(责编:郝帅、杨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公务员月入5千养娃难公务员月入5千养娃难
  • 天价超生罚款或难再现天价超生罚款或难再现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