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业界人士:利率仍有继续下降的空间

2014年11月21日20:32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1日电 (记者 李彤)今日晚间,央行网站发布消息称,将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并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有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股市需求,认为利率仍有继续下降的空间和必要。

央行表示,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

摩根大通报告认为,央行降息的“直接触发因素”是通胀压力大幅放缓至低于3% ,“随着通胀担忧缓解,这为央行通过降息降低融资成本、支持经济增长提供了空间。”

民生证券分析称,央行希望通过降息,降低银行负债成本,进而降低实体融资成本。但能否真的降低融资成本有待观察。短期看,降息或导致一般性存款加速分流理财。中长期看,是否能约束地方债务扩张,国企改革能否提高国企盈利能力,中小企业风险盈利特征能否改变是中长期融资成本能否下降的关键变量。

“预计下一次降准降息不会太远,一直会持续到社融余额增速拐头向上。” 民生证券预测。

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表示,降息有助于实体经济恢复,利率仍有继续下降的空间和必要。利率下降将大大释放流动性,增加股票需求,对A股是重大利好。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本次降息有助于在明年初存量贷款重新定价时,系统性下调融资成本,特别是以贷款基准利率为定价基准的小微、三农等。“当前我国经济增长处于合理区间,稳健货币政策取向不会改变。”他说。

瑞银经济学家汪涛强调,降息并不意味着政策立场的改变,因为信贷量对于利率并不是非常敏感,而是受定量和审慎规则的控制。

 

>>>相关专题链接

相关新闻:

央行:此次利率调整属中性操作 非货币政策取向变化

股市:盘点历次央行降息股市反应

楼市:业内称今年最好购房窗口出现

机构:利率仍有继续下降的空间

专家:降息旨在刺激经济回升 十分有必要

 

 

(责编:章斐然、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