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央行下调贷款利率 业内称今年最好购房窗口出现

2014年11月21日20:49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1日电 (徐倩 卢志坤 余燕明)今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4年11月22日起,决定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并对基准利率期限档次作适当简并。

实际上,这意味着五年期以上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已降至6.15%。因此,对个人住房贷款而言,贷款基准利率也将从明天起下降0.4个百分点。

央行对于降息的动因解释说,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就是要发挥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有针对性地引导市场利率和社会融资成本下行,促进实际利率逐步回归合理水平,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这一突出问题,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目前‘认贷不认房’的房贷松绑政策执行并不理想。其实对首套住房贷款而言,房贷新政出台以后对首套房购房者申请贷款基本没有影响,只有个别商业银行执行过利率优惠。这也是为什么今年10月份上海个人住房贷款增速放缓的原因。”某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金融研究员在今天上午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评价目前房贷新政的执行情况,“因此,我的预计是央行应该会降息,如此对个人住房贷款才会带来真正的刺激。”

这位金融研究员的预测一语成谶。多位受访的金融及房地产人士向记者表示,无论是对购房者,还是开发商而言,都会是巨大的利好。

“央行降息以后至少会出现三个方面的利好因素。首先,央行降息后会大幅度增加市场的资金总量,货币市场流动性会获得改善,实际上由此会使得居民购买力获得提升。其次,对于目前普遍资金紧张且资金成本较高的房地产企业来说,它们将会以较低的融资成本获得资金。最后当然是对购房者,住房贷款将会有巨大的利率优惠。”方圆地产首席分析师邓浩志向记者指出。

邓浩志也进一步分析,目前市场上持币待购观望中的购房者较多,因此在央行降息以后,其实会迅速刺激市场观望者迅速出手。“不过目前还不太好估算究竟会释放多少市场需求,但是对购房者而言,绝对是非常大的刺激。”邓浩志说。

“降息周期已经开始,降息就意味着降低融资成本,以此降低实体的融资成本。”民生证券研究院研究员管清友表示,无风险利率下降有利于风险资产,尤其是股市和房地产,接下来房地产销售有望带动市场转暖。

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院严跃进对此分析称,贷款利率下调,最大的利好就是使得刚需购房者的购房成本得到降低,进而带动成交量的上升。而这对于目前冲刺年度业绩的房企而言,显然是一个利好消息。因为目前虽然市场成交量有所上升,但是很显然,此类成交量的总体水平是弱于去年水平的,这使得此类房企本质上在去库存方面并不解渴。那么房企将有以下几个策略。

第一、如果市场成交量或者潜在入市的购房者数量比较多,房企在降价的幅度上会迅速降低。这反过来又会使得房企售楼处的各类吆喝的降价促销的活动减少,进而使得购房者以更快的速度入市。

第二、如果市场成交量因为目前央行几个救市政策的效果而提振,那么土地市场在12月份势必会非常热,以及延续到明年1月份。从这个角度看,房企的资金实力会增加,也会加大明年的投资力度,进而积极补仓和谋求新一轮战略转型。

“这已经是最好的购房时间窗口期。”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一针见血,“现在全国各地限贷限购政策都已经有所松绑,现在货币政策也已经放开,所以会成为最好的购房窗口。一旦企业融资成本升上去,那么资产的价格就会水涨船高,当下开发商的库存量都处在高位,因此购房者应该选择在现在出手。”

小算盘:100万元20年期贷省近4万元

严跃进对此做了一个计算。如果购房者购买一套总价为100万元的商品住房,那么按照3成首付则需要贷款70万元。如果按照此前6.55%的利率计算,按照贷款20年的期限和等额还款的方式计算,那么本金和利息需要偿还总共125.75万元,月供为5239.64元。按照目前新的贷款政策,即按照6.15%的利率计算,那么同样的按揭贷款模式下,本金和利率需要偿还总共121.81万元,每月还款为5075.78元。这样计算,月供能少还163.86元。总共按揭期间可以少还3.94万元。

 

>>>相关专题链接

相关新闻:

央行:此次利率调整属中性操作 非货币政策取向变化

股市:盘点历次央行降息股市反应

楼市:业内称今年最好购房窗口出现

机构:利率仍有继续下降的空间

专家:降息旨在刺激经济回升 十分有必要

 

 

(责编:章斐然、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