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PM2.5来源中机动车占北京排放源的31.1% 

京津冀联手治机动车污染(京津翼协同发展)

6省市区将跨区域处罚超标排放、共享监管数据

2014年12月03日03: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12月2日电  (记者余荣华)本地车辆,在异地被发现排放超标,能否处罚?如何处罚?据12月2日上午在北京召开的京津冀晋鲁内蒙古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联防联控协调会透露,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内蒙古等6省市区,将联合成立机动车排放控制工作协调小组,搭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机动车排放污染监管平台。这是全国首个跨区域机动车污染排放监管协调机制,该平台搭建后,将率先在全国实现跨区域机动车排放超标处罚、机动车排放监管数据共享、新车环保一致性区域联合抽查。

  北京市PM2.5(细颗粒物)源解析结果表明,机动车排放污染已成为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主要来源之一。

  目前,北京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50余万辆。周边省(区、市)车辆也在逐年增加。北京市环保局介绍,研究表明,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的CO(一氧化碳)、HC(碳氢化合物)和NOX(氮氧化物)分别占到这几类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的86%、32%和56%,而PM2.5来源中机动车占本地排放源的31.1%。机动车污染治理已经成为区域内共同的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

  协调小组将由北京市牵头,在全国开创性地建立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区域协同工作机制,推动京津冀及周边省份一体化协作,共同提高机动车排放监管水平。

  协调小组联络办公室设在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津、冀、晋、鲁、内蒙古分别设立本地区联络办公室,目前成立新车排放管理及抽查、在用车排放管理及处罚、老旧车淘汰及在用车数据交换等3个业务分组。

  据介绍,长期以来存在各地机动车排放标准不统一、监管数据不共享、异地执法难等问题。新的监管平台将发挥多方面效用:一是逐步实现机动车排放业务监管数据共享,系统评估机动车减排效果;二是在监管数据共享的基础上,在全国率先尝试突破省区市限制,互传违法违规车辆信息,进行跨区域的机动车超标处罚联合执法;三是在销售市场联合开展新车环保一致性抽查工作,保证共同达标。

  为了实现联防联控,协调小组将定期例会,各地区可选派相关管理人员到其他地区工作一段时间,加强交流学习。协调小组还将建立对口协调支援制度,有能力的地区为其他省区市代培相关机动车排放实验室技术、在用车执法检测等技术工作人员。

  协调小组的远期目标是建立统一的区域法规标准,包括在用车定期检测、路检及遥测、非道路机械检查等相关执法处罚标准及规定,实现区域内超标车辆就地处罚。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03日 09 版)
(责编:李卓、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