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官方及汇丰PMI双降经济仍在寻底 降息降准空间打开

2014年12月02日08:2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官方及汇丰PMI双降经济仍在寻底 降息降准空间打开

  中国经济运行步入中高速发展的“新常态”,经济增速也在探寻新常态的“底”。

  从宏观数据表现来看,这个“底”显然还未找到。

  昨日出炉的11月中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及汇丰PMI双双下滑,并向荣枯线逼近,表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接受上证报采访的多位经济学家表示,明年经济增速将继续下降。在经济寻底的过程中,为避免经济大起大落,宏观政策会继续发力。分析人士预期,货币政策有望进一步宽松,降息降准空间已经打开,本月内或有一次降准。

  宽松政策有望加码

  一个硬币有两面,PMI数据亦然。

  硬币的正面是很难看的数字。国家统计局1日公布数据显示,11月制造业PMI降至50.3%,创今年3月以来最低;同一天出炉的11月汇丰制造业PMI也创下六个月以来新低,50的终值持平于初值,但较上月终值回落0.4。

  “11月PMI指数继续回落,表明经济增长仍处于下行态势。”国研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说,“经济仍在继续探底,预计明年经济增速在7%左右”。不过,张立群认为,经济回调的过程有望在明年结束。

  与张立群的观点不太一样,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和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则认为,“明年经济是否能见底,还有待观察。”

  “从国际经验来看,每个国家在经济转型期增速都会出现大幅回落,这个幅度少则下挫四分之一,多则超过50%。”林采宜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按照国际经验再结合当前全球经济环境,我认为,中国经济转型期增速或会跌掉三分之一,也就是说有可能在6%左右才会见底。”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指出,“经济底”再次遭到严峻挑战。“从目前情况来看,由于地产调整的滞后影响,经济再次呈现下行压力加大的趋势。无论是需求还是供给,无论是上游价格还是下游价格,都表明通缩压力加大。”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国家有望继续出台稳增长政策,货币政策也有进一步宽松的可能。

  李慧勇建议,由于现在利率还是偏高、资金面偏紧张,央行应果断通过大力度降息和降准来降低融资成本,“降息降准的空间已经打开”。

  林采宜也预计,为化解流动性偏紧的情况,本月内降准的可能性很大,降幅至少有0.5个百分点。

  结构调整看点显现

  硬币的反面是很好看的花,就像PMI下滑背后实质上可能是结构调整中“去产能化”。

  目前大宗商品价格低迷,国际油价已经跌至每桶66美元,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就存在“买涨不买跌”的心理,库存意愿下降,成为被动“去库存”,这反映在PMI指数上,就形成库存指数和新订单指数下滑。

  “在价格存在下行预期的情况下,企业不愿买多存多,但并不意味着企业就没有了需求。市场需求没有数字表现出来得那么悲观。”林采宜说。

  事实上,很多数字如果“剥开面子看里子”,就会发现经济真的没有表象上那么悲观。

  从统计局的数据中可以注意到,自2011年开始,服务业增速就一直高于工业,在2013年服务业占GDP比重首次超过工业,并且今年比重继续提升的趋势仍在继续。

  “服务业的特点就是产值小,产值小就意味着并不能给GDP带来更多增量,但能吸纳更多就业岗位,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中国经济增速虽然下滑但并不会出现大规模失业的情况。”林采宜说。

  从目前来看,就业市场很稳定,今年新增城镇就业1000万的指标已经提前完成,而劳动力市场整体仍是供小于需的情况,近三年工资水平一直处于上升趋势。

  服务业提速,居民收入增加必然会带来消费市场的繁荣,专家预期,在投资不给力的情况下,明年消费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梁敏)

(责编:孙阳、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