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湛江打造“海上丝路支点”

2014年12月04日04: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湛江12月3日电  (记者罗艾桦)12月3日,由国家海洋局、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4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在广东湛江开幕。作为国家海洋局唯一保留的国家级综合性博览会,它将永久落户湛江。

  本届海博会以“湛蓝海洋,铸梦远航”为主题,整个展区陆地面积9万平方米、海上面积12.5万平方米,包括国际馆、国家馆、主题馆、军事馆、渔业馆和休闲区、主题广场区、舰艇展示区;集中展示海洋能源、海洋船舶及工程装备、海洋生物科技、海洋渔业、海洋旅游、海洋文化、海洋现代服务业、海洋军事、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滨海城市10个板块的最新成果。

  今年1到10月,湛江对“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已达100亿元人民币。湛江市申报“21世纪海上丝路战略支点城市”,成功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

  湛江市委书记刘小华介绍,湛江正抢抓国家“一路一带”战略机遇,强化“三个支撑”:一是建设对接东盟的门户城市,建成广东对接东盟的先行区;二是建设北部湾城市一体化合作的中心城市,积极融入北部湾沿海经济带建设,加强与南宁、北海、防城港、钦州等北部湾城市合作,促进广东、广西两省(区)经济一体化发展;三是建设“泛珠三角合作”桥头堡,发挥湛江内联“三南”、外通五洲的优势,加强与云南、四川、重庆、贵州、湖南等省市的合作,把“泛珠合作”提升到新的水平。

  湛江市委、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湛江将从六个方面谋划建设海洋经济强市尤其是“21世纪海上丝路战略支点城市”——

  构建临海现代产业发展体系。加快钢铁、炼化两大龙头项目建设,并做大做强上下游集群产业。同时发挥“两大项目”建设效应,积极发展服务南海资源开发和航运产业的船舶制造和海洋工程,大力发展林浆纸、轻纺工业、渔品精深加工、能源矿产等产业。

  构建临海产业承载平台。抓好重大基础工程建设,建设与区域性航运中心和粤西区域性中心城市相适应的快速化运输通道;营造龙头板块;抓好园区建设,积极探索“港口集团+县(市、区)+园区(业主)”的开发运营机制,增强临海产业承载力。

  此外,湛江还将加快临海产业化国际化步伐,加快海洋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做大做强滨海旅游产业,构建临海产业政策支持体系。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04日 06 版)
(责编:李卓、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