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PMI持续下滑至50临界点 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加剧

2014年12月03日16:4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PMI持续下滑至50临界点 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加剧

2014年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3%,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12月1日 国家统计局网站)。

同时公布的汇丰制造业PMI终值50。中国11月官方和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分别创下8个月和半年新低。离荣枯线只有一步之遥。这已经是PMI连续几个月下行。站在50上方说明制造业总体上仍保持扩张态势,而持续下滑至50临界点说明经济形势整体在走低。

这里面最应该引起注意的是,中小型企业经营困难有所加剧。从PMI数据看,大型企业PMI为51.6%,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8.4%和47.6%,比上月下降0.7和0.9个百分点,均低于临界点。中小型企业是经济中最活跃、容纳就业量最大经济体。若中小型企业不景气,对整个经济杀伤力最大,对就业影响较大。这就是11月份从业人员指数为48.2%,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制造业企业用工量减少的直接原因。

出口这驾马车继续下滑从PMI指数中反应得淋漓尽致。新订单指数降至51%以内,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8.4%,比10月下降1.5个百分点。汇丰出口订单指数增速滑落至近五个月低点。预示未来出口增速将有所降低。

同时,生产指数近两月连续下降,11月降至52.5%,处在今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与此对应的是,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7.7%,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持续低于临界点。

更加应该引起高度重视的是,11月份PMI是在房贷政策全面松绑放水,央行突然降息等货币政策强力放水基础上和前提下的回落。一方面说明经济形势的状况可能出乎市场预料,另一方面说明前期密集放水的货币政策效果未显。那么,面对经济走势可能继续下行的态势,宏观政策如何应对呢?

从货币政策来说,呼吁继续降息甚至降准的声音很强烈。笔者始终认为,目前市场并不缺流动性,主要是流动性不往实体经济流去的问题,由于实体经济不太景气,金融机构不敢贸然给实体经济投放信贷,相当部分资本资金被房地产吸引去了,或者流入到了火爆的股市里。

出路何在呢?财政政策应该成为这轮应对经济下滑、稳增长的重要手段。而在财政手段中大幅度减税降费、免税免费是重中之重。目前,刺激消费、启动内需的一个问题是,通过降息、降准、放水房贷等手段从货币流动性、百姓需求消费刺激挖掘上做文章过多,而通过改革使得政府大幅度让利比如大幅度降低或者免税费上做文章较少。前期全面性降费总额仅仅400亿元,相当于包括土地出让金在内的总收费额度的百分之零点几。

实践已经证明,这一轮应对经济顽固下滑已经到了需要切实割舍政府自身利益,从政府自身革命开刀的时候了。因此,笔者再次呼吁,从结构性减税转向大幅度的全面性降税免税,同时,严防以改革为借口趁机增加税负。大幅度、全面性降费免费,不妨一次性先将政府各种收费和各种政府性基金强行削减30%,然后继续整体性、大幅度、全面性降费免费,直至全部取消,或者归并到税收里。(余丰慧)

(责编:张文婷、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