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国海关开启企业信用管理

杨 瑶  张仲秋

2014年12月04日04: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日前,青岛艾乐特工贸有限公司收到了海关发来的企业信用管理政策宣介会邀请函。拿到邀请函,该公司负责人任国强立刻查阅了相关的政策信息,“开始信用管理以后,谁的信用好谁就可以向海关申请认证,看来我们该着手准备申请材料了。”

  从12月1日起,中国海关正式施行企业信用管理,根据企业信用状况开展企业认证,通过企业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对企业进行信用管理,并向社会公示在海关注册登记企业的信用信息。

  企业信用管理将企业分为认证企业(AEO)、一般信用企业和失信企业,按照诚信守法便利、失信违法惩戒原则,实施差别化的管理措施,引导和促进企业诚信守法、规范经营。与原有的企业分类管理相比,企业信用管理取消了企业规模门槛等认定项目,从内部控制、财务状况、守法规范、贸易安全和其他标准5大项进行认定。

  “取消了企业规模的门槛,我们小微企业也有机会享受海关给予的高资信企业通关便利政策了,感觉我们的诚信经营得到充分认可。”任国强如此解读这项新的企业管理制度。

  企业信用认证并非“终身制”,海关会对企业信用状况认定结果实施动态调整,对高级认证企业每3年认证一次,对一般认证企业进行不定期重新认证,一般信用企业也可以随时申请上调认证类别。一旦企业出现违法违规行为,海关将认定其为“失信企业”,列为监管重点。

  企业信用管理实施后,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企业分类管理办法》适用AA类管理的企业将过渡为高级认证企业;适用A类管理的企业将过渡为一般认证企业;适用B类管理的企业将过渡为一般信用企业;适用C类、D类管理的企业,海关将按照《信用办法》重新认定企业信用等级。

(责编:李卓、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盘点A股的明星股东们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