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新闻

中民投进军再保险 开拓亚洲及中国市场

2015年08月15日20:0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左一:中民投董事局副主席 史玉柱;左二:思诺保险总裁 Allan Waters;左三:中民投董事局主席 董文标;左四: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局长 张永昌;左五:正大集团执行副主席 谢吉人

    人民网北京8月15日电 (孙阳)8月14日,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的下属海外投资平台中民国际,与美国思诺保险(Sirius International Insurance Group)在新加坡正式举行收购协议交换仪式,收购后者全部股权。

    据悉,思诺保险将在中民投支持下,大力拓展亚洲及中国市场。而思诺保险公司作为一家在美国和欧洲都享有很高声誉的再保险公司,此次成为中民投的一员,而且在保险业中心城市新加坡高调签约,给了外界很多联想空间。

    不少业界人士猜测,这张保险牌,中民投会怎么打?

    联想一:立足新加坡 进入亚洲市场

    此次思诺保险的收购放在新加坡举行签约仪式,本身就说明了未来公司有意进入亚洲发展的意愿。在世界保险版图中,新加坡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这块仅有71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居然注册有超过162家各类保险公司及分支机构,其中再保险公司就有28家之多,世界级再保险巨头如瑞士再保险、慕尼黑再保险、安联再保险和安盛再保险等都已在新加坡耕耘多年。

    而根据业内人士的分析,新加坡有三大优势,使得它在保险业中心的竞争中占据上风:

    首先是地缘优势。毋庸置疑,从地缘位置角度来看,新加坡是美国与欧洲时区之间最好的金融中心之选,24小时不停歇的运转也不成问题——无论是从运输物流还是国际航运空运方面来看,新加坡都是联系东西方的理想通道。

    在新加坡,意味着你的金融能力能够辐射整个东南亚地区,南接澳大利亚,与日本韩国的联系也很紧密。而且对于再保险行业来说,新加坡就是天堂——世界上超过半数的再保险保单都是通过离岸方式签订的,被称为“东方瑞士”的新加坡在这点上具有巨大优势。

    其次是合理的市场构成。要想成为保险业的中心城市绝不是那么简单的,要有全球顶级再保险机构的存在,要有成熟全面的金融配套服务,包括法律、精算、技术会计、IT基础设施和全球的高度认知,这些条件新加坡都有。

    在2014-15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全球竞争力报告中,新加坡继续保持全球第二的排名。在2005年建设劳合社新加坡分部时,这里的再保险公司还很少,而现在已经有28家之多。

    最后,从监管与社会环境层面来看,成为金融中心,政治社会稳定是第一要务。在过去50年中,新加坡顶住了数次金融危机的考验,而且该国的保险业监管机构——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下的保险署信奉松紧有度的监管风格,充分鼓励海外保险机构在新加坡设立分支机构。

    同时,新加坡的税收体制对于离岸业务很多的再保险行业也是好处多多,大部分位于新加坡的再保险机构,其保费来源都是澳大利亚、中国、日本和韩国,换句话说,都是离岸保费。

    而且,如此宽松的金融环境,也非常有利于吸引和留住人才——在再保险行业内有句话,找高质量人才去新加坡,说的就是这些年来宽松的金融政策的确提升了整个国家乃至地区的金融人才层次。

    联想二:中民投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

    思诺保险的管理层非常专业,团队也具有丰富的再保险经验,那么,作为股东方的中民投又会在思诺的未来发展中,贡献多大的力量呢?

    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非常明确地告诉记者,“思诺保险是一家全球性的再保险公司,拥有优秀的投资级评级,而且全球客户基础稳固,经营管理风格亦非常稳健。我们认为,思诺保险在全球保险领域的管理、人才、技术、产品等方面的专业能力,具备巨大的潜力和价值。中民投和中民国际也将全力协助思诺保险,更快、更好地拓展亚洲和中国市场。”

    而参加今天协议交换仪式的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局长张永昌也表示,此次中民国际所投资的思诺保险,其亚洲分支机构已在新加坡落户,今后更有望借助中民投的实力和资源网络,进一步深耕亚洲及中国市场,并对新加坡打造亚洲再保险中心贡献力量。

    思诺保险集团CEO Allan Waters也在采访中透露,中民国际将为思诺保险在进入亚洲市场方面提供帮助,因为中民投在东南亚等国家具有丰富的产业和金融资源,可以形成合力,帮助思诺在这一高增长地区实现业务突破。

    根据2014年底的数字显示,我国专业再保险机构的再保费收入仅占全球再保险市场的2%左右,发展潜力巨大。与此同时,整个亚洲的再保险行业仍面临着主体数量偏少、产品和技术创新能力弱、地域分布不合理以及过度依赖外资保险公司诸多问题。因此,这一市场的未来成长空间有望呈几何倍数的增长。

(责编:孙阳、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