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5日发行《丁酉年》特种邮票1套2枚

2017年02月14日15:41  
 
2017年1月5日发行《丁酉年》特种邮票1套2枚

中国邮政定于2017年1月5日发行《丁酉年》特种邮票1套2枚,图案名称分别为:意气风发、丁酉大吉。全套邮票面值2.40元。

2017年是农历丁酉年,即十二生肖的鸡年。鸡自古就与人类的生活密切相关,清晨的鸡鸣意味着天明,提醒人们一天的开始。鸡为“德禽”,不管阴晴,无论寒暑,守信报晓,为人所信赖。而“鸡”与“吉”谐音,更使其成为民间剪纸、年画等艺术题材中常见的主角。

《丁酉年》生肖邮票将“国”和“家”的概念作为整套邮票的创作理念。邮票第一图画面表现一只奋进奔跑的公鸡形象,象征国家的快速发展,寓意“国”之概念;第二图画面内容表现母鸡带小鸡的场景,象征家庭幸福美满,寓意“家”之概念,全套邮票也蕴含着“合家欢”主题。同时,该套邮票色彩鲜明、线条流畅、形象传神、极具美感,整个设计将生肖鸡的形态神韵与深厚的家国情怀完美融合在一起,兼具艺术性与内涵性,堪称经典。

《丁酉年》生肖邮票启用了新型的防伪纸张和印制工艺。一是纸张采用混有“正背变色荧光纤维”和“多色组合荧光纤维”的专用防伪胶雕纸,大幅提升了生肖邮票的防伪水平,有利于增强肉眼的辨识度。二是《丁酉年》邮票版式上的文字使用无墨雕刻工艺,文字印后字迹清晰隽秀,立体效果显著,也具有一定的防伪作用。

《丁酉年》生肖邮票特别邀请中国当代极具影响力的艺术家韩美林担纲设计。韩美林老师在绘画、书法、雕塑、陶瓷、设计乃至写作等诸多艺术领域都有很高造诣,享誉业界。

该套邮票延续了《丙申年》邮票的胶雕套印工艺,雕刻作者为刘明慧和郝欧,由北京邮票厂印制。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赵爽、庄红韬)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