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17部长发声

确保税收优惠政策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2017年02月17日16:47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确保税收优惠政策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1月12日在全国税务工作会议期间接受中央新闻媒体记者采访,就税制改革和减税政策发挥的作用,特别是营改增的减税效应等回答了记者提问,并明确表示,将确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税改和减税政策助推经济转型

  在回答关于税制改革和减税政策的作用问题时,王军说,近年来,为了推动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党中央、国务院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税制改革和减税政策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如2012年在上海的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始实行营改增试点,到2016年5月1日在金融业等四大行业全面推开,逐步实现了对所有货物、服务的生产、流通和消费环节的全覆盖;先后四次扩大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适用范围,从年应纳税所得额3万元逐步提高至30万元;两次放宽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营业税条件,从月销售额5000元提高至3万元;两次扩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范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中关村税收优惠政策;对6个重点支持行业实行更加优惠的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而后扩大至10个行业;此外,有序扩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范围,简化认定手续,等等。

  王军认为,随着上述以减税为主要内容的一系列税制改革和优惠政策持续加力,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增幅从2012年的11.3%下降至2016年的4.8%,下降了6.5个百分点,比同期GDP增幅降得更多。尽管这其中有多种因素,但减税无疑是重要原因之一。税制改革和减税政策不仅直接降低了企业税收负担,而且助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企业转型升级,鼓励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经济稳增长和市场增活力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

  营改增扩围惠及工业企业

  就营改增对实体经济的效应,王军说,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是税制改革和减税政策的基本取向。营改增及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惠及了工业企业等实体经济,产生了非常积极的效应。

  王军介绍,就营改增来讲,工业企业是原增值税纳税人,本身不在营改增范围之内。但由于他们取得新扩围企业营改增以后开出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可以进行抵扣,因此他们是营改增的“净受益者”。而且,随着营改增范围的逐步扩大,五年来他们享受的净减税也越来越多。2012年至2015年,以工业企业为主的原增值税纳税人从“3+7”行业增加抵扣减税分别为237亿元、802亿元、1020亿元、1220亿元,呈逐步增加的趋势。特别是2016年减税规模继续扩大,2016年1-11月,原增值税纳税人已合计减税1586亿元,约占全部营改增减税额的三分之一。

  王军从工业增值税与工业增加值的比值变化情况验证上述结论。他说,2012年这一比值为9.88%,随着营改增试点范围不断扩大,抵扣不断增加,这一比值逐年下降到2013年的9.59%、2014年的9.41%、2015年的9.21%。

  王军还用国家统计局的一组数据,进一步说明营改增和系列减税政策给工业企业带来的政策红利情况。他说,国家统计局调查数据显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税金(包括应交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营业税金及附加、管理费用下税金等)与营业收入的比值,从2012年开始逐年下降,2012年至2015年分别是5.8%、5.77%、5.6%、5.36%。

  “这些都说明,营改增及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给实体经济、给工业企业、给制造业的减税效果是实实在在的,给这些企业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谋发展的帮助也是实实在在的。”王军说。

  小企业是营改增受益大群体

  在回答关于营改增对小企业的扶持作用,王军说,去年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1069万户纳税人中,小规模纳税人934万户,占全部试点纳税人的87%。就制度设计而言,营改增政策规定,对小企业按3%的征收率实行简易征收。如果他们原来缴纳5%的营业税,营改增以后征收率降为3%,负担水平直接降低40%;如果他们原来缴纳3%的营业税,表面上只是税负平移,但实际上计税依据发生了变化,原来营业税的计税依据是含税价,增值税的计税依据则是不含税价,这样换算以后税负也是下降的。

  就纳税服务而言,国家税务总局根据营改增各阶段工作重点,先后四次分别出台了各20项共计80项纳税服务措施。帮助小企业占大多数的各类企业熟悉、适应并用好营改增政策。同时,各级税务机关通过增设代开发票点、简化发票代开手续、简并发票领用次数、推行网上开票等方式优化发票管理服务,特别是对全国的住宿业小规模纳税人推行自开专用发票试点,以及将取消增值税发票认证的范围扩大到纳税信用C级纳税人,更直接惠及广大小企业,有效降低了他们的办税成本。

  王军认为,小企业是营改增受益很大的群体。统计结果显示,去年5-11月,全国四大行业新纳入营改增的934万户小规模纳税人税负平均下降了26.7%。

(责编:明雪菲(实习生)、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