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汉元:大力发展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清洁能源

2017年03月03日13:4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贾兴鹏)“大力发展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清洁能源,能从根本上破解当前的环境问题。”昨日,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发布会表示,可再生清洁能源,可从根本上改变我国能源消费结构,实现汽车电动化、能源消费电力化、电力生产清洁化。

目前,我国光伏产业已从十多年前的两头在外,快速发展成为目前最具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新兴产业之一。从90%以上产品出口欧盟,到目前国内安装应用超过三分之一。

刘汉元介绍,技术的不断进步、规模的不断扩大、竞争力的不断增强,使光伏发电单位装机成本持续降低,目前每千瓦的建设成本已下降到5-7千元,三五年内可望降到3-5千元,由此推动我国连续两年成为全球光伏发电装机第一大国。

同时,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近年来雾霾问题愈发严重,已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对国民健康构成严重威胁。刘汉元认为,无论是散煤燃烧还是相对清洁的燃煤发电,都会排放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而这正是雾霾的主要成分。目前,煤炭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耗的60%以上,全球近一半的煤炭在我国燃烧,成为废气和粉尘的主要来源之一。

此外,2016年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85亿辆,尾气的排放也进一步加重了空气质量的恶化。因此,无论是关停多少工厂,还是限行多少车辆,只能是治标,真正要解决雾霾问题,根本途径是改变当前我国的能源消费方式,加快推动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发展。

刘汉元介绍,粗略测算,如果三五年内实现能源消费增长的再生清洁化供应,二三十年时间内实现部分到大部分化石能源的替代,将会形成近百万亿的新兴产业规模,一方面推动我国经济适度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将有效解决我国资源和环境发展的不可持续问题,彻底实现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型。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