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百亿的互金独角兽 草根投资在布一个怎样的局?

2017年03月03日11:02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估值百亿的互金独角兽 草根投资在布一个怎样的局?

  导语:过去的这三年,互联网金融行业野蛮生长,一些平台在这过程中消香玉陨,也有一些平台在这过程中脱颖而出。有让人扼腕叹息,更有让人意想不到的惊喜。不过,随着资金存管指引的落地,网贷行业正式向银行存管时代,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这个行业会更值得期待。

  2014年3月3日,草根投资在浙江杭州正式上线,这标志着做了十多年金融律师的金忠栲正式走上互联网金融创业之路。

  2017年3月3日,上线3年的草根投资累计成交接近500亿, 累计注册用户接近750万人。在草根投资3岁生日来临之际,金忠栲送给“儿子”草根投资的礼物是,来自华闻传媒(股票代码:000793)1亿元的C轮融资。

  2月20日,华闻传媒发布公告称,公司以现金方式对草根网络增资1亿元。根据华闻传媒的公告,其向草根投资1亿元,持股比例为1.0286%。据此计算出,草根网络的估值约为97.22亿元。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草根投资是2017年第2家,行业第13家完成集团化布局的互金公司,其中积木盒子先升级为PINTEC集团,后又拆分为积木拼图集团和PINTEC集团。

  另外,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互金行业已完成C轮融资的平台只有15家,包括你我贷、趣店集团、分期乐、拍拍贷、积木盒子、有利网、信而富、点融网、理财范、买单侠、微贷网、团贷网、银客理财、网信理财、草根投资。值得注意的是,草根投资是第5家完成C轮融资且集团化的互金公司。

  草根投资凭什么估值近百亿?

  草根投资有多类理财产品,包括供应链理财类(有色金属、化工类、矿产类、能源类、消费品类、农产品类、海鲜类、红木类),以及常规类理财(汽车宝、房盈通、增信宝、资产宝、优企贷)。

  根据华闻传媒公告,贸易通旨在为借款人提供流通资金向海内外知名供应商采购货品,2015 年贸易通的交易额和存量占比分别达到 39.54%及63.48%。房盈通、汽车宝、海鲜宝及红木宝为传统金融业务,由草根网络各地线下团队开发;优企贷、增信宝产品主要为为银行有授信的客户提供贷款,资产包主要为银行的不良资产包处置。

  公告显示,根据草根网络未经审计的合并财务数据显示,2015 年全年营业利润 540.09 万元,净利润为 325.60 万元。2016 年前三季度营业利润为 1865.71 万元,净利润为 1684.02万元。

  2016年互金行业遭遇“寒冬”,资本相比2015年要谨慎很多。根据网贷天眼发布的网贷行业年报显示,2015年网贷行业共有93次融资,总融资金额达265亿;2016年网贷行业共有74次融资,融资金额达183亿。

  然而,这并不代表互金行业遭遇“资本寒冬”。相反,随着网贷暂行办法的出台,资金存管指引的落地,网贷行业真正进入优胜劣汰,行业面临洗牌之际,资本必然会瞄准机会进入,尤其关注率先实现盈利的平台。

  据媒体统计称,截至2016年11月末,网贷行业只有18家平台实现盈利,其中8家平台在官网或财务报告中公布盈利,10家平台的负责人在媒体访谈中宣称盈利。据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粗略统计,行业内真正具备可持续盈利能力的平台可能不超过1%。

  2016年前三季度净利润1684万元,这是草根投资值近百亿的证明。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草根投资完成C轮融资,品牌影响力再次得以提升,带来的直接结果是,平台的运营成本将会大大减少,进一步提升平台的盈利能力。

  草根投资在布一个怎样的局?

  根据草根投资集团化部署,草根金服包括理财端草根投资(网贷平台)、伊人理财(女性理财平台),资产端包括微农贷(农村金融)、琅格消费金融(宋江贷)、车到山前(汽车金融),以及极赢金融科技,青海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等。

  理财端方面,草根金服在草根投资的基础上,针对女性理财用户推出伊人理财,深度挖掘理财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网贷暂行办法明确指出,网贷平台应坚持小额分散,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草根投资分别在农村金融、消费金融、汽车金融领域深度布局。

  1)微农贷针对传统农村信贷手续繁琐,效率低以及信贷金额低等痛点,推出无抵押、无担保、低利息、放贷快的信贷产品。

  2)琅格旗下品牌宋江贷着力于消费金融场景应用,通过互联网、手机APP等媒介通过搜集借款人需求,提供撮合借贷服务。

  3)车到山前为二手车经销商提供经营管理、车辆垫资、在线推广、数据统计等一站式的服务,从而帮助车商节约成本,提高效率,提升盈利能力。

  草根投资C轮融资发布会上,平台方面还宣布将与西宁金控、广州基金共同发起设立青海金融资产交易平台(下称:青交所)。而草根金服旗下极赢金融科技,将给青交所提供资金清算、产品管理、数据分析等技术服务。

  草根控股创始人、董事长金忠栲向表示:“我们之所以做草根控股,主要是想针对高净值用户和线下细分市场,如农村金融、线上信贷等满足资产端和投资端不同的需求。包括我们将要发起设立的金融资产交易平台,是为了机构间、甚至持牌机构进行服务。”

  金忠栲强调,我们的整个战略是将产业摆在第一位,金融摆在第二位,互联网摆在第三位,在未来三到五年里,我们的战略布局会显露出它的威力。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