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财猫CEO薛亮:深耕用户体验 立足“金融科技”

2017年03月28日11:13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聚财猫CEO薛亮:深耕用户体验 立足“金融科技”

  距国务院去年4月部署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已过去近一年。在今年的两会上,“互联网金融”连续第4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但与之前不同的是,今年主要以防范风险、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作为主基调。

  与此同时,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发布了《互联网金融报告2017》,报告提出,亟待建立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长效机制,建议引入中国版的“监管沙盒”,以平衡金融科技的创新和风险。

  不可否认,过去几年在政策红利和科技赋能的双重助推之下,互联网金融与监管体制相伴,不断向好发展。随着金融发展外部环境的多元化,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创新和应用,在新技术运用与金融专业的融合过程中,金融科技(Fintech)以数据和技术为核心驱动力,正在逐步引领新互联网金融的变革,重构互联网金融新模式。

  互联网金融方兴未艾,金融科技已被推上了风口。近日,聚财猫CEO薛亮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互联网金融科技的落脚点将体现在两个方面,即大数据风控和智能理财,“大数据风控将解决资产端问题,智能理财可解决资金端问题。”

  深耕风控 立足“金融科技”

  作为国内较早专注移动应用领域的互联网借贷信息中介平台,聚财猫近日即将完成A轮融资。

  “从2014年创立之初,聚财猫就一直秉承以高新技术、科技创新为核心,以技术创新成就安全保障,以健全的风控体系和科技力量推动金融服务。”之所以获得投资方的青睐,薛亮认为,主要因为公司业绩较好,资产风险预测与控制均得了市场的认可。

  “我们目前单月已有逾15亿元的投资规模,全年已达到100亿,将资金端规模做大,才能保证健康持续的发展。风控方面通过大数据的风控模型,来分析资产的风险和预警。”薛亮指出,用户量与投资规模大,能保证融资成本与获取资金的成本相对较低,而通过大数据分析,能把控和预测风险,从而形成系统的良性循环。

  据了解,其平台实现第1个百亿元用了419天,实现第3个百亿元仅用了264天,2016全年为用户带来113%的收益增长。同时,聚财猫平台凭借其现有健全的风险体系,已安全运营至今无逾期。针对优质融资项目,聚财猫风控团队将对其真实性进行尽职调查和必要审核,通过后安排其办理抵押物登记手续及缴纳保证金,并在融资方回款前作持续跟踪。

  志同道合 坚守发展理念

  秉承互联网科技思维与高新技术相结合的理念,在探寻合作伙伴的道路上聚财猫投入很多。在谈及如何最终选定投资方时,薛亮表示:“首先大家对未来企业和平台的发展理念是一致的;其二是需要有资源导入;第三才是要有一笔钱投到企业里来,做股权投资。如果仅是为了纯粹的财务投资,我们是不能接受的。”

  “这次的投资方给我们导入了一些优质资产,对我们未来的业务发展起到了很大的催化作用。”薛亮说,“他们做商户和供应链资产,对大数据风控有一定的研究和认识,并且他们推荐的资产正符合我们未来发展的战略,与我们业务呈现互补关系。他们对我们的投资是战略性投资,我们选择它也是为了平台长期发展的战略性的考虑。”

  钻研科技 提升用户体验

  据了解,聚财猫自2014年8月成立至今,平台已累计注册用户380万,累计交易额突破310亿,单月投资额超过15亿,为用户带来收益超6亿。

  2016 年,聚财猫全年新增用户达60 多万。薛亮表示,目前平台的380万注册用户并不是终点,“聚财猫正通过产品创新,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来吸引新用户。”

  “在个人理财的财富配置方面,我们从去年底就开始规划,可以通过智能化、科技化的手段,提供出符合每个人的投资需求,已满足差异化的资金投资方案。”薛亮称,这样一个财富配置方案,无论用户收入水平、职业、地域以及风险承受能力,哪怕只有一万块钱,也可以做属于自己的财富配置,这也是今年重点投入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聚财猫秉承互联网科技思维与高新技术相结合,其首创的“太极”微服务器技术以及清算系统、风控系统、客服系统等多项辅助系统,在2016年年底荣获“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称号。据悉,“太极”微服务技术跳出传统服务总线框架,强调业务系统彻底的组件化和服务化,可迅速定位模块并迅速解决问题,大幅提高企业的运转效率,有效降低企业解决问题的成本。

  迎对挑战 发力两大业务

  互金行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将面临各种新挑战,金融科技似乎正带给互联网金融业一个崭新的未来。

  今年2月,银监会印发《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正式出台,《指引》明确了存管人为商业银行,且应指定唯一一家作为资金存管机构。薛亮认为,《存管指引》明确了资金存管机制,明确商业银行作为网贷交易流转环节的监督身份,要求平台自有资金和客户资金做隔离,业务规则和操作规范进一步得到明晰,真正实现了独立的第三方资金存管。

  “我们也一直在寻找一家性价比较高、客户体验好的存款银行,要求它的流程不能过于复杂,存款的机制要符合监管要求,并且用户体验要简单、快捷、方便。”薛亮透露,“目前来说我们已经和一家银行成功签约了。”

  此外,在谈及未来聚财猫的发展,薛亮表示,平台重点还将在两块业务上发力,第一在资产端,第二在资金端。

  “资产端我们将着力通过技术和大数据的手段加强风控系统,即大数据风控和自动化风控系统的研发,这是我们立身之本。只有风控越来越精准,才能够保证我们的底线,我们做的事也才会越来越安全,共同维护起投资人的利益。”薛亮说,“ 其次是智能理财,就是‘科技金融’,针对不同人群、不同诉求,根据各个维度的数据进行,来推介最适合投资人的理财产品,帮他做资产配置,帮他做财富规划。”

(责编:夏晓伦、刘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