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企业诚信体系建设 《中国企业信用发展报告2016》发布

2017年04月25日00:0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日前,由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企业信用发展论坛暨第八届诚信公益盛典”在京召开。

据了解,本届大会上举行了《中国企业信用发展报告2016》发布活动,同时发布2016年度“中国企业信用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信用1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信用100强”、“中国民营企业信用100强”、“中国上市公司信用100强”和“中国企业综合信用指数”、“中国企业十大失信事件”。该活动由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联合开展,也是自2011年连续第六次针对中国企业信用发展状况进行的分析研究。

《中国企业信用发展报告2016》在分析研究时,着重对企业面临的信用环境、企业所表现出的信用能力以及企业的信用行为进行综合评价与分析。信用环境分析主要运用了经济(行业)景气指数、企业盈利指数和企业效益指数三个评价工具对分属于生产业、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各样本企业逐一进行分析研究,并结合细分行业进行了总体分析、行业分析、细分行业分析和企业分析四个层面的研究,从而揭示信用环境对行业和企业的影响;信用能力分析主要对企业的收益性、流动性、安全性和成长性四个方面11项指标进行分析与评价,着眼于趋势研究,从而揭示企业经营中已经存在或可能存在的信用风险;信用行为分析是针对企业已经存在或可能存在的信用风险、社会贡献以及质量安全等行为进行评估或评价。这项工作,对帮助企业正确认识我国企业信用发展状况,有针对性地提高决策水平,增强风险的识别、防范与控制能力,提高信用管理水平将起到积极作用。

据悉,本报告的目的是为中国企业的信用发展和经营决策提供客观的参考依据,进一步推动企业诚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企业信用管理水平和信用风险控制能力,提升中国企业的国际形象,促进企业做强做优,为推动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出贡献。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推荐阅读

连接东西南北,跨越万水千山的中欧班列上,除了满载的商品货物,就只剩下两名开火车的司机了,他们夙兴夜寐,拉着沉甸甸的货物奔跑在新时期的“丝绸之路”上,他们是现代的“丝路”人,更是中欧经济文化的使者。本期《财景》,走近中欧班列的80后“老司机”。连接东西南北,跨越万水千山的中欧班列上,除了满载的商品货物,就只剩下两名开火车的司机了,他们夙兴夜寐,拉着沉甸甸的货物奔跑在新时期的“丝绸之路”上,他们是现代的“丝路”人,更是中欧经济文化的使者。本期《财景》,走近中欧班列的80后“老司机”。 财景故事:走近中欧班列80后“老司机”  【详细】

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