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人物

星巴克董事会执行主席霍华德清华演讲 谈理想与责任

2017年04月12日00:00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2日电 从1987年在美国的11家门店到现在全球26000多家门店、从1992年市值2.5亿美元到现在近900亿美元,星巴克咖啡在30年间的发展速度可谓惊人。

星巴克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它的成功又对我们有何启发?11日晚,被星巴克中国员工亲切称为“星爸爸”的董事会执行主席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在清华大学发表了题为《一个关于梦想和责任的故事》的主题演讲。

霍华德通过回顾星巴克公司的发展历程,阐释了自己的商业逻辑——我之存在,因为有你!

“一家商业上市公司的使命和责任是什么? 仅仅只是盈利赚钱么?只是为股东带来回报么?如何在商业利润和社会责任之间实现平衡?”霍华德以3年前星巴克全球股东大会上的问题开始了演讲。演讲中,霍华德?舒尔茨分享了他窘迫的童年经历及他父亲当年艰难的工作,现实的困境击碎了他幼年心中的美国梦。因而,从7岁开始,他就有了另一个梦想,那就是建立一个能够将公司的成功和财富与公司里每一个人分享的企业,建立一个他父亲没有机会工作过的公司。

南非第一家星巴克门店在约翰内斯堡开业时,从恶劣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星巴克绿围裙伙伴们脸上写满了幸福感和快乐感。当舒尔茨与伙伴们聊天时,有个年轻人不停地重复一个当地的单词“Ubuntu”。经过了解才发现原来“Ubuntu”是曼德拉曾经多次提及的一个词,意思是“我之存在,因为有你”。

“‘我之存在,因为有你’, 我们这个房间里的每个人,都是因为受助于生命中的某人才能坐在这里,没有人是独自一路走到这里的。所以,让我们懂得回报。回报你的家庭、你的社区,整个社会。将这一价值观传递下去,不断地学习,保持好奇心。”舒尔茨也寄语青年大学生不仅要有梦想,而且要有宏大的梦想,不要因挫折而放弃,不要因质疑而放弃,当成功之时再回望过去就会发现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我们始终认为最好的成功是与彼此分享。”舒尔茨特别强调了珍视伙伴价值的企业理念:“ 在星巴克金字塔的顶部不是股东,而是我们的员工,中间是我们的顾客,底部才是我们的股东。”1987年,星巴克成为美国第一家为员工提供“咖啡豆”股票和医疗保险的企业;2017年的4月11日,星巴克在中国发布了最新一项伙伴投资计划:为符合条件的星巴克中国的全职伙伴全资提供父母重疾保险。从一开始,星巴克就认识到持续投资伙伴的重要性,并已经成为星巴克公司价值文化的精髓所在,努力在企业当中打造信任和爱的文化,让所有的员工都对自己的使命和工作有认同感。

“仁慈、爱、怜悯心、人文精神,这些词汇也许不常在商学院的教科书里出现,但是这恰恰是我们打造一个长期、持久、繁荣的企业的基石。不仅是因为高品质的咖啡和独特的门店设计,更因为我们的人文精神,这就是Ubuntu的力量。”舒尔茨坚信,Ubuntu的力量是超越一切的人类共同信仰:我之存在,因为有你,是你成就了星巴克,是我们成就了彼此!

舒尔茨还转述了他的精神导师曾经跟他讲的二战时发生的真实故事:当犹太人被送到集中营的时候,饥寒交迫,而且每六个人才有一个毛毯,是自己留着还是与其他五人共享?出人意料的是,绝大部分拿到毯子的犹太人都选择了与其他五人共享。

由此,舒尔茨向青年大学生呼吁:“将来你们的人生道路上有何际遇、去向何方,尽量和你身边的人分享你的毯子。Ubuntu,我之存在,因为有你!”

(责编:刘然、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