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首届都市休闲高峰论坛在北京大兴举行

2017年05月24日14:4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 2017年5月18日至20日,由《小康》杂志社、北京市大兴区魏善庄镇人民政府、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中华体育文化促进会主办的2017首届都市休闲高峰论坛在大兴区魏善庄镇成功举办。百余位宾客汇聚于此,对魏善庄镇特色园区进行充分考察调研的基础上,以魏善庄为样本,探索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发展之路,为特色小镇在理念、治理方式等方面的创新发展献计献策。

参加20日上午举行的该活动开幕式及主论坛致辞和演讲的嘉宾有:求是杂志社原社长高明光,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理事长吴齐,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副会长王喆,中华体育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兼理事长徐正国,西湖学研究会会长、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建庭,国际休闲体育联合会执行主席、中国青少年国防体育发展联盟执委会主任胡建国,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副主任蔡家成,瑞士应用科技大学教授、世界休闲组织前理事奥蕾莉娅(Aurelia Kogler),突尼斯国家旅游局首席代表卡利姆(Karim Jatlaoui),美籍华人、尤金体育文化公司董事长袁海洋,海航璞蔚旅游有限公司CEO夏农,德安杰环球顾问集团总裁贾云峰,华谊启明东方董事总裁马克等。本次活动上,还有来自北京市、大兴区、魏善庄镇等东道主地方的有关领导,以及海内外其它相关机构的代表、学术专家和商界企业家。来海内外的百余位嘉宾,参加了此次论坛的有关活动。

《小康》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舒富民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时说,都市休闲的概念是在中国休闲产业快速发展、城市居民更加注重休闲生活的背景下,应运而生;魏善庄镇在适应现代都市的建设中,积极探索都市休闲的理论与实践,为中国都市休闲发展提供了可行性的研究样本,这也是选择在魏善庄镇举行本次论坛的初衷。

魏善庄镇,地处大兴区的北京市中轴路南沿线上,是一座融合文化盛宴的新兴城镇。在这里:你不仅能感受月季文化的魅力,还能亲眼目睹到坦博艺苑的世界文化的臻品、泓文博雅艺术馆古韵十足的红木精品、清静幽雅的庭院——钧天坊古琴的“梦工厂”、别具风格的花港观鱼生态观光园……北京大兴,素有“京南门户”之称,还被誉为“天下首邑”,有着2400多年悠久历史,其北部边界距天安门直线距离不足10公里,独有的地理优势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使得它成为北京向华北地区辐射的前沿。随着中央决定成立“雄安新区”的千年大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进入新阶段、北京市“南城计划”的实施、首都新机场的兴建以及2016年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的成功举办等,使得大兴区的宜居、宜业、宜游特征凸显,推动着大兴区都市休闲产业发展的基础越发成熟。大兴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贺锐在本次活动开幕式上致辞时,代表大兴区委、大兴区人民政府表示:以更加积极、乐观、开放、包容的心态,诚挚地邀请各位朋友在合作中实现共赢。

在本次活动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专家及运营团队授聘仪式,《小康》杂志社和大兴区人民政府联合向十位“都市休闲智库顾问”和十家“都市休闲运营合作机构”颁发了聘书。国际休闲体育联合会执行主席胡建国、国家旅游局亚洲旅游交流中心副主任张坚钟、中国美院设计学院院长吴海燕、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休闲管理研究所所长王婉飞等成为顾问;清华大学体育健康研究中心、浙江旅游科学研究院、炫嘉(北京)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深圳国人智慧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成为合作机构。

开幕式结束后,2017首届都市休闲高峰论坛进入主题演讲环节,围绕着2017首届都市休闲高峰论坛的主题——“现代生活 都市休闲”展开,《求是》杂志社原社长高明光主持主题演讲活动。西湖学研究会会长、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建庭发表了题为《东方休闲之都——杭州旅游转型之变》的演讲;国际休闲体育联合会执行主席、中国青少年国防体育发展联盟执委会主任胡建国发表了题为《面向大众,多功能融合发展绿色休闲运动》的演讲;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副司长蔡家成发表了题为《全域旅游与休闲生活》的演讲;瑞士应用科技大学教授、世界休闲组织前理事奥蕾莉娅(Aurelia Kogler)发表了题为《休闲价值:经济通过都市休闲增值》的演讲;突尼斯国家旅游局首席代表karimJatlaoui(卡利姆)发表了题为《突尼斯与都市休闲》的演讲;旅游项目知名策划、执行人士——贾云峰、夏农、马克分别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介绍经验。

当日下午,同步进行了三个专题分论坛:以“文化品牌-文化创意”为主题的南海子文化休闲高层论坛、以“城南绿海-甜美大兴”为主题的全域化旅游休闲高层论坛、以“共商共享——体育投资新机遇”为主题的体育休闲投资高层论坛。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程萍、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吴海燕、北京“皇家驿栈”创始人刘少军、黄河巨幅画创作第一人成方等几十位专家学者在三个同时举行的论坛上侃侃而谈。

在大会开幕式前一两天,魏善庄镇政府及有关单位组织、接待了一天“特色园区考察调研”,代表们兵分五路前往亿水阳光古老月季园、坦博兴善苑、泓文博雅艺术馆、世界月季主题园、花港观鱼生态观光园、泰迪低碳乐园等项目,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考察;当晚,举行了由《小康》杂志社副社长赖惠能主持的“休闲时代对话魏善庄”专题论坛,魏善庄镇党委书记谢景然、镇长王烨、人大主席团主席李林等镇领导以及各街道、乡村负责人,与郭清、毛水根、鹿冬梅、谭广诺等来自全国各地的各行各业的成功人士进行了激情的交流晚会。在本场活动中,两位来自特色小镇原创基地——浙江的中国青瓷小镇创始人季建真、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负责人徐娟妹分别与魏善庄镇人民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

会议报道日18日的当晚,北京钧天坊古琴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为参会代表,带来了一场名为《雅集》的别具一格的古琴场景演出,王鹏、张璐、卓然、常译平等艺术家们倾情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

在本次论坛期间,由北京市大兴区科委为支持单位,北京京南大学联盟和北京绿色设计促进会发起主办的中国未来乡居绿色设计十项全能大赛,也正式启动。在启动仪式上,北京绿色设计促进会执行会长王海燕代表主办单位,向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印刷学院、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等六个参赛队颁发了“未来乡居绿色设计”标识牌。该大赛以魏善庄镇半壁店村为设计蓝本进行农宅改造,最终通过十项绿色设计技术指标评定优胜者。该赛事从今年起每年一届,将持续举办三年。

来自海南三亚华丽村的第一书记李慈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这位三亚市委下派挂职的干部蛮激动地告诉记者:通过三天论坛的会议、考察、代表之间的交流,他收获很大。他同时表示,回到村里后,着手落实将三面环山的华丽村,利用位于著名景区——天涯海角仅六公里的优势,打造成书画艺术家的创作基地。(方云伟)

2017年5月18日至20日,由《小康》杂志社、北京市大兴区魏善庄镇人民政府、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中华体育文化促进会主办的2017首届都市休闲高峰论坛在大兴区魏善庄镇成功举办。百余位宾客汇聚于此,对魏善庄镇特色园区进行充分考察调研的基础上,以魏善庄为样本,探索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发展之路,为特色小镇在理念、治理方式等方面的创新发展献计献策。图为:北京忆水阳光古老月季园负责人曹阳(右四)在前来考察的海内外嘉宾介绍“紫袍”等品种的月季花。记者方云伟摄

中共北京市大兴区魏善庄镇党委书记谢景然(前排左二)在专题活动上,点评专家学者对魏善庄出谋划策的点子。 记者方云伟摄

《小康》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舒富民代表主办单位在该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记者 方云伟摄

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方健在分论坛上致辞。 记者 方云伟摄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湖学研究会会长张建庭在主题演讲活动中,作题为《东方休闲之都——杭州旅游转型之变》的主题报告。 记者 方云伟摄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程萍在分论坛上,演讲题为《工业文化遗产合理利用与休闲的英德模式》的主题报告。 记者 方云伟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著名服装设计师吴海燕在分论坛上,作题为《时尚与都市休闲》的主题报告。 记者 方云伟摄

(责编:庄红韬、赵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