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砥砺奋进的5年·精准扶贫驻江田村调研纪实IV

从“异样眼光”到“刮目相看”——一个贫困户的“翻身”记

人民网记者 夏晓伦
2017年06月05日08:38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系列报道】

纪实I:脱贫村里有个“大忙人”

纪实II:红白理事会 便民又文明

纪实III:小村庄再现“鸡毛换糖”:美了环境,美了心情

“张四杰居然真的把加工厂开到了屯溪!”张四杰的邻里乡亲对此感到十分的惊讶。

今年44岁的张四杰曾是黄山市龙田乡江田村有名的贫苦户,不幸因残致贫。屯溪是黄山最发达的市辖区,距离江田村大约40公里。

张四杰与村第一书记丁新志(左一)在新厂合影。(人民网记者 夏晓伦摄)

员工在新厂进行饰品加工工作。(人民网记者 夏晓伦摄)

19岁,张四杰就和村里同龄人一起外出务工,由于年少离家,过于迷恋外面的世界,他一开始并没有踏踏实实的工作。

23岁的时候,张四杰不幸因意外致残,以后只能靠拐杖走路。回到村里,张四杰从此变得消沉,经常吵架喝酒闹事,成了村里的“老大难”问题,直到后来村里安排他做护林员才稳定下来。

“年纪轻轻就这样过一辈子,当时真是不甘心。”张四杰回忆。

2009年,他背上行囊和止疼药,毅然决然再次出门去义乌闯荡。颇有生意头脑的张四杰在义乌自己办起饰品加工厂,虽然效益不错,但由于人员工资成本较高,再加上沾染上酗酒习惯的他疏于管理,还是赔了个精光。

不怕路长,只怕志短。已过不惑之年的张四杰痛定思痛,萌生了返乡创业的念头,他联系了村里的扶贫队长、第一书记丁新志,于去年7月回到了江田村。

再次回到家乡,虽然张四杰经历了截肢的痛苦,受到了村民的质疑,尝到了初创的艰辛,但在村“两委”的鼓励和大力支持下,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张四杰饰品加工厂”就开工了。

为了支持他的创业举动,村里帮他解决了厂房问题,乡党委联系银行工作人员到户为其办理扶贫小额信贷,获得贷款2万元,通过县残联为其申报了残疾人就业扶持资金,并通过扶贫产业到户项目解决资金5000元。

“我过去吃了不少苦,也知道村民们也很困难,现在办这家厂,对乡亲们能帮就帮一把,大家一起致富。”张四杰积极动员村里的贫困户、老人、妇女来厂里上班,手把手教村民制作工艺品。最后有20多个村民在厂里帮工,工资按件计算,有的一天能挣80元。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张四杰不仅通过自己的努力摆脱了贫困,还给村里其他的贫困户增加了一定的收入来源。

张四杰的饰品加工订单源源不断。(人民网记者 夏晓伦摄)

产品质量过硬,获得了市场认可,来自义乌和东莞的订单源源不断,扩大生产规模迫在眉睫。今年端午前夕,休宁农村商业银行批给了张四杰10万元的信用贷款,丁新志为他联系了一个3层楼作为厂房,就这样,四杰顺利地把加工厂开到了屯溪。

“我的梦想就是能在屯溪老街开一家属于自己的饰品店。”张四杰说。他也正向着他的理想一步步坚实地挺进。     

(责编:夏晓伦、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