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业从业人数达5千万 专家称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2017年07月30日16:4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30日电(记者贾兴鹏 实习生宗悦涛)“建筑业由于其独特的性质而被认为是世界上高风险的行业。”日前,在“中国施工安全教育高峰论坛”上,建筑业专家认为,我国建筑业从业人数达5千万,庞大的从业人员数量使得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异常严峻。

据介绍,目前我国正在进行历史上、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基本建设。数据显示,2016年建筑业总产值达到19万亿元,从业人数达到5185万人。如此巨大的工程建设规模和庞大的从业人员数量,使得安全生产形势异常严峻。

住建部发布的《2016年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显示,2016年全年的安全生产形势依然比较严峻,主要表现是全国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与2015年相比均有上升,特别是造成群死群伤的事故还没有完全遏制,如2016年江西丰城电厂11.24事故造成74人遇难。

从数据分析可以看出,起重机械、模板支撑系统、深基坑工程等依然是较大事故多发领域。统计表明,近年来我国所发生的施工安全事故中,伤亡主要是一线从事施工作业者,而且多是农村进城务工的劳务人员。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建设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陈大伟教授认为,建筑施工安全事故主要来源于三方面: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安全管理的缺陷。

深入分析发现,事故的深层原因在于整个建筑业的从业人员安全素质不高,不仅一线工人缺乏基本的安全知识与技能,而且各级安全管理人员自身的安全素质较低,缺乏安全责任心、不具备系统建筑安全管理知识,没有掌握事故发生的基本规律以及科学的安全管理方法,盲目指挥施工、强令工人冒险作业等。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驻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士杰指出,要扭转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严峻的形势,首先要加快固化“安全第一”的思想。

陈大伟也提出,建筑业必须通过提高建筑业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安全技能和安全管水平,改善目前建筑安全管理人才培养相对薄弱的现状,尤其是提高各类建筑业安全管理人员融通建筑科学与安全科学的管理能力,并通过他们对一线建筑工人进行有效的培训与管理。

“建设安全体验式培训中心,能大大提高施工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对施工作业危险程度的认知,极大提升了安全教育培训效果。”

北京城市副中心工程安全体验培训中心主任杨金锋介绍,培训中心通过场景、真实感受,虚拟现实等手段让培训工人身临其境地进行体验培训,快速有效地提高了工人的安全意识及自我保护意识,从而有效地降低施工现场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

据悉,截至目前,北京城市副中心工程安全体验培训中心已累计培训工人约4.5万人次,服务对象覆盖北京城市副中心工程各总承包施工单位。预计到北京城市副中心工程竣工时止,培训总人数可达13万人次。

北京天恒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韩萍表示,北京城市副中心工程安全体验培训中心是该公司继天恒建设安全体验培训中心、新航城安全体验基地之后的第三个以建筑工地安全教育培训为核心的体验基地。

江苏省建筑工程管理局副局长陈晨介绍,江苏高度重视建筑业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基础工作,安全培训力度不断加大,企业职工安全素质和安全监管人员执法能力也明显提高。近4年,建筑业百亿元产值亡人率分别是0.32、0.31、0.21、0.42,大大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