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最低工资明年有望再涨 四川最低工资已先后15次调整提高

2017年10月17日11:07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最低工资明年有望再涨 四川最低工资已先后15次调整提高

  制图/杨仕成

  尽管是只有十多个人的小微企业,创业大学生李想峰仍和每位员工签署了劳动合同,这是他在劳动法律法规进企业的普法宣传培训上学到的,“这对企业和员工都好。”

  作为劳动大省,四川一直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上下力气。四川省人社厅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省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4.5%,比2012年底提高6.2个百分点。同时,全省签订工资集体协议8.1万份,覆盖企业26万余家,覆盖职工1119.7万人。

  关键词 收入分配

  提低控高全省最低工资标准15次提高

  1995年,四川开始实施最低工资制度,目前已先后15次调整提高。在省人社厅劳动关系处处长陈泉看来,最低工资标准是政府调节企业工资分配,保障劳动者特别是低收入劳动者取得劳动报酬权益的重要手段。

  2016年,省人社厅下发通知,明确今后一段时间内,全省最低工资标准由每两年至少调整一次改为每两年至三年至少调整一次,同时建立最低工资标准评估机制。

  2016年、2017年,经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讨论,全省暂时不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目前,四川现行的最低工资标准是2015年7月发布实施。

  同时,陈泉透露,目前全省正在开展评估调研,拟在2018年调整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并将于7月1日前公布新的标准。“政府一旦制定并出台了新的标准,作为用人单位必须不折不扣的执行。”

  提低以外,控高也在进行中。在制定标准上,据省人社厅副厅长李强介绍,四川参照中央改革精神,制定印发了国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统一规定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结构由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和任期激励收入三部分组成,并规定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年度薪酬总水平,不能超过上年度省属国有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10.4倍。

(责编:赵爽、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