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90后毕业生边上班边写网络小说 月赚30万到50万【3】

2017年10月23日10:59 | 来源:北青网
小字号
原标题:90后毕业生边上班边写网络小说 月赚30万到50万

  而专职的姜小牙则对自己的职业表示“很满意”,她说,很自由,工作时间完全由自己来定,今年她当了妈妈,在家写小说的同时还可以照顾宝宝。因此,她也调整了写作时间,以前天天都写,一天大约写1万字,现在安排一周写6天,留出一天时间专门带孩子出去玩。

  哪类作品比较火?

  男频爱都市玄幻女频言情占主角

  网络小说的特点之一就是将作者惊奇丰富的想象力,延展为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现在市场上比较火的网络文学作品,男频主要是都市、玄幻、历史,女频主要是现言和古言。”某平台副总经理谢思鹏分析说。

  某分析师经如一对华商报记者分析,根据此前做的调研,目前比较火的文学类型是都市现实类和武侠仙侠类。而网络文学IP在影视剧、动漫、游戏产业也都有衍生,其中影视剧方面的衍生最为火热,影游联动的方式也会扩大IP价值。而最近网络文学头部企业也开始布局动漫产业。

  一份数字阅读行业季度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网络文学风云榜男频原创作品热度榜的前十部网络小说,一半是“玄幻奇幻”类,例如《《圣墟》》、《我是至尊》,其余为都市、仙侠、科幻类,而女频热度榜排名前十位的小说题材,则无一例外都是言情类(现代言情与古代言情),古代言情多带有穿越情节,人气高居不下。

  网络文学发展十多年了,前几年还很一般,为何近几年发展这么火?姜小牙认为,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不无关系,以前大家看网络小说,都是在电脑上看,现在拿着手机,可以随时随地看。

  经如一也认为,这与2010年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有极大关系。她分析说,2010年开始网络小说运营平台从pc端延伸至移动互联网端,大量兴起以无线移动端为目标的原创网站。通过手机看小说,数亿新读者的涌入,也吸引了很多网络巨头出手,促进了网络文学的商业化程度加深。

  另有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网络文学移动端数字阅读月独立设备数超过2.3亿,这意外着至少有2.3亿的读者是通过手机在看网络小说。

  盈利模式:

  读者付费订阅作家和平台按比例分成

  读者市场这么庞大,网络小说作家与文学平台如何赚钱?

  经如一对华商报记者分析说,就平台而言,盈利模式有付费阅读、版权增值、广告收入、用户打赏、硬件销售和图书出版六种方式。其中,用户付费阅读与版权增值成为目前比较主要的收入来源。

(责编:赵爽、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