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小城故事多:

辽宁营口:怀抱辽河向大海 开放谱写新华章【2】

罗华  胡佳林  景玥  何淼  熊旭  汤龙
2017年11月30日09:22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温暖之城: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有人说,评价一座城市,不应该只看其发展的速度,还应该看到这座城市的“温度”。这样的“温度”,体现在万千见义而趋、见善而行的点点滴滴。

营口的冬天,天寒地冻。曾经有一些环卫老人,把方便面藏在身后,跑到店家想要点开水,因为不好意思开口,徘徊好久又默默离开;还有一些环卫阿姨因双脚沾泥,怕弄脏机关大楼洁净的地面,不敢进去上厕所。今年,营口市工商局率先垂范,为环卫工人提供热水、热饭和休息处。不久,在营口市招商引资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上,营口市委主要领导提出,社会风尚和市容市貌都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商局的做法值得推广。第二天,营口市委宣传部在市直媒体和网络平台发出《一封有温度的倡议书》”,号召爱心单位加入关爱环卫工人行列,为他们提供一个避寒、歇脚、喝热水的休息点。市总工会投资在市区主要环卫保洁区段为环卫工人建造20个休息室。

环卫工人王兰凤、陈丽珍在市工商局设立的休息室里休息。  何淼摄

这天上午,环卫工人陈丽珍和王兰凤正在市工商局为他们专门设立的休息室里喝水看报,提起环卫工休息室这个事,陈丽珍动情地说着,“感觉这里像家一样,很温暖,有人关爱的感觉,真好啊。”

陈丽珍,从事环卫工作已29年,无论天气多恶劣,上早班的她都坚持每天凌晨3点开始第一轮清扫,第一轮清扫结束后趁空闲回家吃口早饭,7点又开始第二轮清扫。日复一日,天天如此。“以前冬天是最难熬的时候,带的热饭没多久就凉了,到处找热饭的地儿。刮风下雨,就在树底下避,累了就在马路边上坐,现在好了,随处可见我们的休息点,有热茶,有热饭,有热炕,有暖气,身子暖了,心里也是暖洋洋的,真心感谢政府啊。”陈丽珍说到这里,脸上露出了笑容。

关爱环卫工人是营口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一个侧面,近年来,营口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环境是金”的理念,加强顶层设计,采取政策落实、简政放权、诚信体系建设等举措,同样用这种将心比心的关爱温暖每一个投资者。

时间就是金钱,这种关爱首先体现在速度上。在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综合服务大厅,记者见证了“营口速度”。营口片区推行“多证合一”,已实现46证合一。综合服务大厅里设有27个窗口,承接的89项许可审批事项全可在这里办理。一个前来办理耐火材料进出口企业手续的工作人员说:“以前办手续,需要在市里东奔西跑工商局、国税局、地税局、银行、外经贸局、海关、商务局、外汇管理局等许多地方,既要网上录入,也要网下排队,办完全部手续,最快也得一个月。现在在综合服务大厅一个窗口就能受理,3天就能办完,最多不会超过7天。办理情况通过扫一个二维码便一目了然。”这种做法,真正做到了让商户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截至9月,营口片区已落户企业1300多家,注册基本金780多亿元。

商户在营口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办理业务。  何淼摄

营口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把能放的权坚决放到位、能减的审批减到位,去年12月组建了行政审批局,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原29个部门的269项审批权限由审批局一个主体实施,将原90个审批科室精简到9个,审批人员由238人减到64人,已取消101个审批要件,简化了审批流程,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实行审批项目“一窗受理”。辽宁中天企业集团董事长于宝全说:“我们是营口市行政审批体制改革的见证者,也是受益者。我们今年在营口投了两个项目,在审批局仅用20多天就办好了几个证,年内可实现8亿元投资。”

“过去我们的思路是研究怎么不行,现在是研究怎么行,这种思路的转变是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关键所在。营商环境的核心还是在人,在人的理念、精神,在人的心胸、情怀,在人的状态、作为。”营口市行政审批局局长赵德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责编:蒋琪、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