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小城故事多:

辽宁营口:怀抱辽河向大海 开放谱写新华章【3】

罗华  胡佳林  景玥  何淼  熊旭  汤龙
2017年11月30日09:22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乐居之城:旅游、文化双璧同辉

“辽宁团山国家海洋公园有着绵延8公里长的神奇海岸线,如蛟龙盘踞在辽东湾北部。龙首是原生态滨海浴场,龙身是形成于18亿年前的海蚀地貌崖岸,龙尾是古船陈列走廊和红海滩涂,是4A级旅游景区,更是东北唯一的国家级海洋公园。”营口北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宣教中心主任任春语带自豪地介绍着。

团山国家海洋公园海滨的海蚀地貌,是海洋地质应力作用的结果,有海蚀崖、海蚀洞、海蚀台、海蚀桥等,景观独特。  罗华摄

海边的礁石被海水冲刷得早已不是本来的面貌,各种贝类层层附着在上面,密密麻麻的,很多大礁石上都有人蹲在上面时不时挥动着胳膊,刘桂兰就是其中之一。“我在挖蛎蝗,早上6点多就来了。”

刘桂兰家住在离海洋公园不远的村子里,一直以打鱼为生。自海洋公园开业后,家里开起了为游客提供方便的杂货店,她自己也时常来园里卖些海货,日子越来越红火起来。

专心挖蛎蝗的刘桂兰。  何淼摄

刘桂兰挖蛎蝗的装备很简单,一个小手镐、两个装水果罐头的玻璃瓶子,其中一个已经装满了泡着海水的蛎蝗肉。“这个很好挖的,你看拿镐一扣、一挑,忙一上午能弄两瓶。”刘桂兰的一招一式透着一股熟练劲儿。

走出公园大门,街道两旁开满了渔家乐、农家乐。走进一家红运饭店,老板娘宋丽韫热情地迎了上来。“北海当地的海鲜深受游客喜欢,尤其是沈阳、鞍山的游客,隔三差五就会来吃海鲜,最受欢迎的是海鲜大餐,量大美味还实惠,有些还是北海本地特有的小海鲜。游客也可以自己买了海鲜再来店里加工,就象征性收个煤火费。一年最火的时间是7月10日到8月25日左右,以前纯打鱼,一年卖鱼的钱也就10万块,现在搞了特色渔家乐,连吃饭带住宿一年光利润就能有15到20万。”

盖州市旅游局局长崔永敏这样介绍,“海洋公园投入使用3年多的时间,年均游客可以达到百余万。渔民看到了商机,从单纯的打鱼,发展成售卖泳衣、泳圈等周边产品,经营渔家乐、农家乐,安排游客吃饭住宿,形成了一个上下游产业链。同时解决了一部分当地青年人就业的问题。”

来营口玩,鲅鱼圈是必不可少的一站。美美的吃上一顿海鲜,再泡泡温泉,这种享受让人无法抗拒。

皇家园林酒店是鲅鱼圈众多海鲜、温泉酒店中的一家,一到饭点儿,前来店里就餐的人络绎不绝。“今年禁海时间较长,所以9月开海之后,打上来的海鲜又大又新鲜。”酒店经理随手从水箱里捞出一只看着足足有二斤的飞蟹边说边指给记者看。“我们和渔民合作,租了三条渔船,不管渔民打上什么全都收购,每天上午直接送到酒店。飞蟹和虾爬子(皮皮虾)最受欢迎,人均能消耗一斤半左右,最火的一天海鲜消耗量达到了1100余斤。”

流经营口北部的辽河。  罗华摄

在营口市辽河大街西段,有一条辽河老街,全长1.3公里,两侧现存百余年式样各异、中西合璧的近代建筑31处。1726年在附近修建天后行宫(西大庙)时,辽河老街就已店铺林立了。到1861年营口正式开港,成为当时东北贸易往来的枢纽,这条街就成为繁华的商贸中心。夜晚的辽河老街,街灯亮了起来,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看着具有强烈时代特色的建筑,耳边不时响起“大白梨老式汽水”的叫卖声,令人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百年前,对这座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有了新的体会。

漫步到老街中段,有一栋土黄色的二层小洋楼。“‘泰顺祥’以前是专门售卖茶叶的大茶货铺子,始于1876年。现在变成了茶馆,既可以品茶又可以听京韵大鼓,日、韩、东南亚等地的很多外国游客都慕名而来。”茶馆的“掌柜”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泰顺祥”的京韵大鼓表演。  何淼摄

在营口,还有一个辽宁省唯一的地方剧种——辽剧。在盖州辽剧团,辽宁省辽剧振兴会会长肖长生给我们讲述了辽剧的起源和发展。“辽剧是在盖州皮影的唱腔音乐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盖州皮影起源于明末,清时达到鼎盛。盖州皮影受河北滦县乐亭皮影的影响而丰富了唱腔,又融入了辽南地区的风俗、语言,形成了一套唱腔体系,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1956年,一个民间皮影艺人大胆地用舞台代替了影窗,用真人代替了影人,用真嗓代替了假嗓,排出了农村小戏《白杨树下》,令人耳目一新,受到热烈欢迎。后来定名为‘影调戏’,又叫‘辽南戏’。”

盖州皮影戏传承人林世敏正在进行皮影戏表演。  熊旭摄

据王晓敏团长介绍,盖州辽剧团始建于1980年,多年来坚持“文艺惠民”,深入农村、企业、社区演出,同时本着“抓精品,拍好戏,出人才,兴辽剧”的宗旨,排演了大中小几十台剧目,并多次获得荣誉。今年7月,盖州辽剧团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演出了现代题材辽剧《养女情》,这是辽宁省唯一参加中宣部、文化部举办的“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的入选剧目。

在鲅鱼圈区市民活动中心三层老年大学的手工艺制作教室,我们遇到了一群正在上课的老人。一位老奶奶说,她2011年进入老年大学,“我在家待着也没有事情做,上这儿来,就是为了把老年生活安排好,老姊妹们都在这里,在这里大伙可以一起玩。”

在老年大学,一个星期两三节课,按照老师的课表进度以学期为单位教授课程。2017年上半年,这个班学习的内容就是做布贴画,按照图样打板后,在老师的指导下,一周左右的时间就能完成一幅完整的布贴画。

老年大学的这间教室墙上挂满了“老学生”们亲手制作的课程作品:布贴画版的“四大美女”个个仪态动人、易拉罐做的精致雕花、丝带绣出的作品、爆米花拼制成的梅花……

老年大学的学员正在学习手工艺制作。  何淼摄

据市民活动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市民活动中心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主楼5层,辅楼2层,是区政府的惠民工程,活动项目琴棋书画、文化体育无所不包,全部对广大市民公益性开放,目前每天参加活动的市民有2500人次。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营口人说,开放是他们的城市特征,包容是他们的地域文化。营口的河魂海韵孕育的自信豁达、海纳百川的精神,必将激励营口人按照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科学谋划好营口的未来,站在新时代的起点,把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责编:蒋琪、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产业观察:“618”平台促销常态化 消费者购物日趋理性
  预售订金(定金)和尾款、直播、全场满赠和满送、跨店津贴、购物返券、满减打折……今年“618”期间,各平台推出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然而,此次年中大促,似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一遍又一遍算优惠,然后定表开抢的热情,而是选择了“躺平式”参与。…
证监会发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等五项金融行业标准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记者王震)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近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1部分:公告分类及分类标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2部分:定期报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 第3部分:临时报告》《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五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证监会介绍,《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编码》标准的实施,通过为证券期货业结算参与机构分配统一的编码,可有效降低编码转换和适配工作成本,便于机构间以及结算参与机构内部进行数据查询、统计、分析、挖掘以及数据共享等工作,进一步促进行业数据标准化,支持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电子化规范》行业系列标准的制定实施有利于实现证券业内、挂牌公司之间的信息共享,推动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证券信息服务业规范、有序地发展;《证券期货业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指引》的制定,从测试流程、测试方法和测试内容等方面规范了大数据平台性能测试,有效指导各证券期货业机构开展性能测试工作,提升测试能力,提高测试效率,并基于测试结果客观评估大数据平台产品性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