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涨声一片 制造企业感受“多重压力”

2018年07月05日08:0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涨声一片 制造企业感受“多重压力”

  涨声一片——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仍维持2016年下半年以来的上涨态势,对部分制造业企业造成较大压力。广州一家大型知名日化企业相关负责人反映,2017年,该企业原材料成本支出增加10亿元,导致全年利润总额同比增速仅为2.7%,远低于主营业务收入同比11%的增速水平,“利润增幅堪称历史最低,企业压力空前”。

  不少企业负责人认为,此轮上涨既受国际经济周期变化等外部因素影响,也有去产能、环保力度加大等因素影响,同时也反映出我国在国际大宗商品定价权上依然缺乏主导权。有关企业建议,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降成本力度,为国内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保障。

  成本上涨蚕食制造业利润

  价格上涨、压力巨大——这是《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广东、河南等地调研时听到的普遍呼声。广东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一季度,该部门实地走访调研了26家企业,其中18家企业反映原材料成本上升,多家企业反映上涨幅度在30%左右。

  志高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兴浩表示,2017年是企业历史上大宗原材料涨价品类最多、涨幅最大的一年,再加上汇率波动等因素,粗略估计,企业成本增幅在30%左右。

  一些企业反映认为,当前的“涨声一片”具有一定的周期性特征。总部位于广州的雪松控股集团是一家大型综合民企,旗下的供通云供应链集团主要开展制造业基础原材料流通业务。雪松控股集团副总裁兼供通云供应链集团总裁韩刚说,这一轮原材料价格上涨始于2016年下半年,已经持续了近两年时间。其中,金属品种的原材料出厂价上涨较为明显,而作为基础能源的煤炭价格上涨尤为剧烈。他说,由于煤炭占到国内能源消耗总量的六成以上,仅煤炭的价格上涨就会导致制造业的成本普涨。

  综合调研情况看,此轮原料价格上涨呈现几大特征。

  一是原材料价格上涨伴随可选资源短缺。珠海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反映,这轮原材料价格上涨造成进料紧张、交货期延长,严重影响公司正常生产,进一步压缩利润空间,“原材料断货成为我们经常需要应急处理的问题之一。”佛山凌飞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谭薛珍说,近期原材料价格一直在涨,且部分原材料有时还断货。

  二是此轮国内原材料价格上涨与国际不完全同步,部分原料如石油、塑料等价格有时会高于国际平均水平,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国内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这一点在家电行业尤为明显。多家企业反映,2017年以来,国内家电企业成本普遍提升15%至20%,但国际主要市场成本提升幅度约在5%至6%,国内外市场在商品定价方面的分歧不断加大。

  三是高新技术元器件的价格上涨突出,对我高科技产业造成较大冲击。东莞一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向记者表示,2017年以来,该公司所需的贴片电阻、贴片电容等部分电子元器件价格上涨了50%以上,记忆体价格上涨30%,化工塑胶上涨10%,纸箱包材上涨近30%。

  易事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何思模表示,今年以来,美、欧、日、韩对我出口的高科技产品元器件价格普遍进一步上调。“我们公司所需的电子芯片、电容等产品就是这样,个别产品价格甚至上涨了10倍,而且很多产品都缺货。这对于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都是不利的”。

  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上涨,给企业带来了“全方位压力”。广东一家企业负责人说,原材料成本投入加大导致资金流动减缓,企业财务费用上涨,风险进一步增加。而且市场缺料情况增多,还造成了索赔、空运、取消订单等后续大额损失。

(责编:杨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