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烟草局:落实目标任务 稳步推进烟叶流通环节改革

2018年07月17日14:07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7日电 (朱江)据国家烟草局网站消息,近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印发通知,要求行业各单位抓住重点工作,落实目标任务,稳步推进烟叶流通环节改革。

通知提出了改革的总体要求:要以品牌原料需求为导向,深化工商协同互动,落实专业分级,规范散叶收购,实施原收原调,建立贯穿农商工全供应链的原料质量管理体系,稳步提升等级质量和包内纯度。拓展现代物流信息技术与烟叶生产、复烤加工、工业仓储、卷烟投料融合的广度和深度,打通复烤数采链条,提高烟叶流通各环节全要素生产率。创新采收烘烤、收购成包、仓储备货、验货调运、复烤加工模式,推进模块配方和均质加工,优化加工物流和库存结构,提高烟叶资源利用率。

通知明确了改革的重点工作:一要推广专业化采烤,降低农户烟叶损耗;二要落实专业分级,保障烟农交售纯度;三要抓实散叶收购,提升收购管理水平;四要实施原收原调,规范企业购销经营;五要构建贯穿农商工全供应链的原烟产品质量管理体系,推动烟叶高质量发展;六要推进集中打叶和均质加工,优化加工资源配置;七要完善打叶复烤企业烟叶自营加工机制,提高烟叶资源利用率;八要强化信息支撑,推进烟叶全生命周期管理;九要加强烟叶供给侧和需求侧协调互动,缓解等级结构矛盾。

通知强调,行业各单位要切实强化保障措施,确保改革各项举措落实到位。一要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烟叶流通环节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完善细化政策措施;成立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经办人员一线践行的运行机制;积极开展烟叶流通环节改革政策宣传,积极推广先进经验和做法,发挥好改革试点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二要强化监督考核。梳理现有专业分级、对样收购、成包标识、仓储备货、交接验收、选叶加工等环节的监督管理办法和业务流程,建立健全一套系统、规范、适用的烟叶流通环节监督管理体系;领导小组要根据工作任务下设若干专项小组,负责制订分阶段工作目标和考核指标,狠抓工作落实和监督考核;注重质量控制,强化对新烟制样、专业分级、对样收购、成包标识、仓储备货、交接验收、选叶加工全过程烟叶质量的监督与管理,确保等级质量保持平稳。

(责编:朱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