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专家:珠算心算事业发展迎来重要机遇期

2018年07月19日15: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9日电(记者孙博洋) 19日,中国珠算心算协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五届全国珠心算比赛在沈阳举行。会上,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表示,珠算是人类科学技术史上的重大发明,在珠算基础上创新发展起来的珠心算,具有重要科学价值和应用价值。

余蔚平在讲话中指出,珠算是人类科学技术史上的重大发明,是中国古代数学发展的结晶,也是数学机械化(可计算)的产物。在珠算基础上创新发展起来的珠心算,能够极大增强计算能力,有效拓展空间思维,显著提升整体智力,具有重要科学价值和应用价值。珠算心算也因此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度评价,称其“为世界提供了另一种知识体系”,“尤其是提供了一个适应当代需求的范例”。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当前珠算心算事业发展迎来重要机遇期。党中央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事业,提出了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宏伟构想,为珠算心算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指明了方向、拓展了空间。财政部党组、分管部领导非常关心支持珠算心算事业及珠协工作,正在酝酿出台有关加强珠算心算传承发展工作的部门指导意见。中珠协前几任会长迟海滨、丁先觉以及张弘力,始终抓住“开发智力潜能”这个珠心算发展的“牛鼻子”,为珠算心算向深度广度发展奠定了可靠的科学与实践基础。地方财政部门、珠协组织等积极投身珠算心算传承保护与弘扬发展事业。这些有利的因素,共同构成“机遇期”判断的思想基础。

据了解,珠算是由以计算为中心的中国古代机械化数学衍生发展而来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项影响世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绵延千百年的传统文化,珠算心算对中国社会产生了极其深刻的影响,对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珠算心算又是尚未被大众普遍认知的科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之为“另一种知识体系”。算盘的硬件构造与珠算的“法”“理”软件都蕴含着深刻的科学道理,被誉为“世界上最古老的计算机”、中国古代“第五大发明”。

据悉,换届大会期间,将举行第五届全国珠心算比赛。来自全国各省区市的32支代表队共计330名选手,将角逐包括选手组、学生A、学生B、学生C和幼儿组共五个组别的个人及团体冠军。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